无障碍版
2022年揭阳市公安局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揭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列为公安机关各类培训的重点课程。结合公安执法实际,把重点法律知识统筹纳入新警培训、警衔晋升培训必学课程。

  二、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围绕“12·4宪法宣传日”专题活动,组织开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  

  三、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切实履行好《民法典》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社会普法,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开展涉信访工作的普法宣传,结合《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构建阳光信访工作机制。

  五、结合国家安全日,围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防范、反邪教等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抵御邪教的能力、网络安全防范和反恐意识,增强我市民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六、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向群众普及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及有效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知识。

  七、结合国际禁毒日,围绕《禁毒法》《广东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毒品危害、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等禁毒知识进行普法宣传,提升群众禁毒意识和防毒能力。

  八、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机动车登记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在开展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和日常交通管理的同时,一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九、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度。   

  十、围绕食品药品与环境污染犯罪、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危害社会民生的突出犯罪开展普法宣传。

  十一、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普法,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积极开展网络犯罪防范等相关主题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