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21年揭阳市公安局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揭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28 20:3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结合公安执法实际,把重点法律知识统筹纳入新警培训、警衔晋升培训课程。

  二、围绕“12.4宪法宣传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围绕国家赔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开展普法宣传。

  三、围绕民法典开展普法宣传,扩大民法典的普及率、知晓率,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四、结合“110”宣传日组织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向社会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进群众对110报警服务台的理解;开展涉信访工作的普法宣传,推动构建阳光信访工作机制。

  五、结合“415”国家安全日,围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反邪教等开展防范及普法宣传。

  六、结合“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七、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围绕毒品危害、毒品知识、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等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提升全民禁毒意识。

  八、交警部门在开展传统节日、重大活动交通管理的同时,一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利用“122”交通安全日,围绕群众应知晓的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开展普法宣传,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

  九、围绕扫黑除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知识产权保护、出入境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 

  十、围绕食品药品与环境污染犯罪、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假冒伪劣商品等危害社会民生的突出犯罪开展普法宣传。

  十一、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普法,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十二、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围绕网络安全法的实施、网络犯罪防范等开展普法宣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