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东能源:#2燃机首次并网成功
来源:成本队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28日上午,揭东燃气热电项目#2机组整套启动,发电机并网一次成功。这是继#2燃机点火、定速、余热锅炉酸洗、系统完成吹管之后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标志着揭东项目进入生产经营阶段,#2机组具备全面投产条件。

图片1.png

       揭东燃气热电项目自开工以来,面临着新冠疫情、工期短、人员缺乏、征地青赔、燃机返厂改造等带来的重重困难与挑战,公司上下不敢有丝毫懈怠和半点迟疑,聚焦关键节点,集中优势资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一步一个脚印向投产目标奋勇迈进。尤其在项目迈进关键节点阶段,厂外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度滞后,导致机组无法进行热态调试。为落实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和揭阳市发改局关于2022年重点骨干电源项目保供要求,揭东能源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持续奋战模式,梳理难点卡点以及实现节点目标的资源落实,加大资源投入,采用LNG液化天然气加临时气化装置供气方案,满足单台机组部分热态调试用气需求,完成辅助锅炉、余热锅炉、燃机点火和锅炉吹管调试工作,争取了足够的调试工期。首台燃机并网成功,为机组顺利完成72+24试运移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2.png

        揭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庄湃澍代表发言,他指出,揭东燃气热电项目是绿色低碳清洁能源项目,肩负着环保排放替代平衡和2022年广东省能源保供两大政治任务。揭东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发挥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助力推动揭阳经济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广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希望揭东能源公司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快揭东燃气热电二期项目建设,抓好项目生产运营,让项目切实发挥经济生态效益;也希望国家电投广东公司不断加大投入,深耕揭阳地区清洁能源市场,为揭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为广东省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3.png

       

        据悉,揭东燃气热电项目规划建设4×1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总投资近30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建设2×10万千瓦,同步配套建设供热管网,主要覆盖揭东经济开发区新型工业园、环保生态园及综合产业园三大片区,设计供热管线总长约25km。一期项目机组投运后,年发电量约10.26亿千瓦时,年供热量270.5万吉焦,年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年创税收约3000万;可取代周边中小锅炉73台,通过降耗减排,可年减少二氧化硫约1500吨、氮氧化合物约300吨排放量,降低产业园区企业成本,显著减轻揭阳市的环保压力,并将极大提高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

下一阶段,揭东能源将继续跟紧广东公司融入揭阳市“十四五”规划能源发展步伐,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继续发扬揭东“双咬”精神,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奋发向上,认真做好一期项目的生产运营,积极谋划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助力广东公司打赢打好“六项竞赛”,努力打造国家电投在粤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品牌,为助力揭阳市实现“双碳”目标及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在粤落地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4.png

        揭阳市政府、市发改局及揭东区政府、区发改局、揭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多家地方相关单位,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昆仑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前詹风电、粤东代表处以及各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并网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