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法规与信用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度,市发展改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揭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精神,紧紧围绕揭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在推进依法行政、建立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成效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1.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一是对标南沙先进经验做法,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对11个行政许可等事项压减办结期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使我局办事效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二是继续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联合市商务局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并开展相关清理工作,全面推动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强信用平台建设和数据归集工作。向市政府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报告》,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牵头编制《揭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方案》,按有关程序推进平台建设。同时,依托“信用揭阳”网站,加大“双公示”数据归集力度,截至2020年12月底,平台归集上传信用信息数据86.0995万条,其中:“双公示”数据4.1808万条。另一方面,加强信用工作机制和联合奖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揭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有关单位累计转发国家相关部委签署的联合奖惩备忘录30个,积极探索开展联合奖惩工作。此外,按照“信用中国”网站《信用修复指南》的规定程序开展信用修复初审工作,截止2020年12月共完成信用修复初审52件。此外,依法做好粤东新城权力下放、全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价格认证等工作。

       2.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在政府定价中认真执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二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严格按照《揭阳市行政决策程序规范》的要求,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定《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认真执行聘用常年法律顾问制度。贯彻落实市委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聘请1名专职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0年我局负责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个,都能按征求意见、公平性竞争审核、合法性审核、集体会议讨论、送市司法局审查等规定程序办理。

       4.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互联网+监管”等制度,积极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方式。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积极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我局协助办理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8件;办理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共13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11件,主办提案均得到政协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评价。二是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度,我局办理揭阳市网上信访系统信访案件6件,12345市民热线服务平台受理件21件,揭阳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受理件21件,均已办理完结。

       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0年度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通过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其中:组织机构9条、政务(工作动态类)50条、财政预决算2条、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其他发布信息10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发展活动。

       1.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2020年8月28日组织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牵头起草《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8方面378项任务清单,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同时,实行《揭阳市营商环境有关改革任务台账》月报制度,推动相关改革任务扎实开展。

       2.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根据省发改委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对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有关事项进行承接、校对、梳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局权责清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我局纳入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共80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4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

       3.建立健全电子平台,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根据《广东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市土地和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为基础,着力推进电子交易平台建设。目前,我市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交易各项业务,交易保证金的缴纳、退款,基本全过程在网上封闭进行,有效防止围标串标、暗箱操作和人为干扰现象发生。同时,电子交易平台与广东政务服务网、省交易中心数据上报通道、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数据实时推送;与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联通,交易数据、开标评标等关键环节视频音频资料实时推送,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可远程在线实时监督。

       (三)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1.牵头制订《揭阳市加强疫情防控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总体工作指引》,促进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序复工复产。

       2.成立专班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27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3.54亿元,投资完成率114.5%;56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4.25亿元,投资完成率125%。

       3.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调拨4万个口罩和1.625吨消毒液调拨给市重点项目单位支持其复工复产。

       4.推动全市13家企业列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地方性名单,其中3家被国家列为全国性名单。

       5.出台措施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用气用水“欠费不停供”。

       6.做好局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支持挂钩单位梅云街道、挂钩帮扶村圆墩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协助争取财政部门帮助17个项目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共14.4亿元。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促进依法治市顺利推进。

       1.坚持领导带头,多形式开展普法学法工作。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形式,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同时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  际,引导干部职工学习研究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2.加大学法培训力度,做好学法考试工作。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学习培训的通知》等的精神,认真组织业务科室人员参加《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专题培训和视频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完成年度学法培训、考试。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等。

       3.加强执法证管理,严格规范执法。根据市法制局通知,做好执法证清理相关工作,2020年度共安排行政执法人员完成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考试12人,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规范执法。

       4.学用结合,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普法工作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的方针,通过普法促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通过抓工作落实,检验学法普法的成效,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表现在:一是召开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对  2020年度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计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指定一位分管领导重点抓法治建设,法信科牵头、其他科室负责落实;三是对“揭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亲自抓,加强指导、协调,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等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加强,相关的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能力建设和保障不够强,个别制度执行不尽到位,行政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依法行政制度执行。要调整完善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及配套措施,强化制度执行,要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健全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二)强化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依法依规加大粮食、能源等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对重大违法案件予以曝光的机制,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三)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领导干部学法和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氛围,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完整地履行政务公开职责,确保群众知情权得到保障。


                                                                                                                                                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