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前2个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7.8%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7 10:46: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揭阳海关获悉,今年1~2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3.9亿元,同比增长147.8%,占同期我市进出口总值的90%.其中,出口14.9亿元,同比增长20.6%,进口29亿元,同比增长442.3%.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揭阳海关积极落实促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疏堵点、畅通路、惠民政策,助企业稳预期、保订单、拓市场,激发民营外贸“上春山”的实力、动力和活力。


  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塑料箱、鞋架、保鲜盒等塑料家居用品的生产及销售,近年来正加快步伐进军海外市场。为支持“老牌”企业在外贸“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揭阳海关充分发挥“关长送政策上门”、关企微信平台“零距离”沟通等机制作用,认真做好惠企政策措施解读宣贯、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咨询、通关全流程疑难解答等服务,实现政策直通、服务直送、信息直达,为企业加速抢订单、拓市场提供坚实保障,助力优质民营企业在外贸“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海兴公司生产的多款家居塑料制品在海外市场“突围”而出,去年还通过设立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模式加速占据海外市场。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值达6747.2万元,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揭阳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纸轴棉棒、化妆棉片、棉球等日用百货的民营制造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成功申领各类原产地证书20多份,累计节省税费16万元,减轻了经营负担。为支持“揭阳制造”商品实现“轻装出海”、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发展,揭阳海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对RCEP等各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的宣传推送,在定期开展全覆盖式政策宣讲会的基础上,采用数据分析模式精准收集“可享惠未享惠、未尽享惠”企业名单,深度讲解规则应用、签证实务等知识,帮助企业找到享惠“最优解”。同时,该关还大力推广原产地证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服务举措,并利用“揭关IGT捷沟通”关企微信平台提供全天候释疑解惑服务,助力企业便利享惠。据数据显示,今年1~2月,揭阳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份数和签证货值与202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03%、44.61%.揭阳市库伟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烧烤炉、烤箱、咖啡机等小家电的企业。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出口竞争力、加大海外市场布局,企业希望获得AEO资质。当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揭阳海关第一时间组建专家组进行对接,采用“线上+线下”“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标准解读、政策辅导、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对照标准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水平。在海关的帮助下,该公司成功获得AEO资质。


  据介绍,近年来,揭阳海关把加强AEO企业培育作为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培育措施,推动辖区AEO企业“提质扩容”;同时,积极优化守法便利的差别化管理机制,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持续增强AEO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揭阳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落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充分释放便企惠企改革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扬帆出海的信心和决心,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