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减税降费4.55亿元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6:01: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我市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打造免上门、免填单、免申请的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推动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55亿元,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降成本,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从政策投入端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如在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从75%提高到100%,这项政策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可谓是‘及时雨’,不仅能有效降低疫情下制造业的成本压力,更利于促进提振行业的发展信心。”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小毅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100万元,同样的研发投入,以前只能加计扣除800多万元,现在百分百加计扣除,流动资金的占用少了,研发投入的空间变得更大了。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给企业所带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方面是减得“更多”,另一个方面是减得“更快”。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有关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这意味着企业研发投入的资金可以提前享受优惠,加速研发资金的回流“造血”。

  威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每年投入大量费用用于研发。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10月份,我们提前享受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86.03万元,减免了企业所得税252万元,这对我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推进研发进程,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在此之前,企业当年研发费用需在第二年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如今,企业可以享受当期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提高了企业资本回报率,缩短资金再投入周期。

  随着在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7%,先进制造业增增长7.2%.

  减负担,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是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落脚点。

  今年来,为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国家打出了一套减负组合拳,在2019年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基础上,2021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率降低至2.5%.同时,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措施外,继续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低到1%的政策,起征点从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中小微企业的负担越来越轻。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我们是实打实享受到了,就说这个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的优惠政策,我们公司前三季度就减免了1.5万元。”广东每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先生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制造业健康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4亿元以下(不含4亿元)的企业和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下(不含2000万元)的企业,延缓缴纳的税费包括所属期为2021年10月、11月、12月(按月缴纳)或者2021年第四季度(按季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除外)、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根据公告规定,符合规定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后,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上述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上述全部税费。延缓的期限为3个月。

  “今年受原材料价格因素影响,我们的生产经营有较大波动,现在国家出台阶段性缓缴税费政策,可以进一步增加我们资金的利用效率,缓解资金压力。”揭西县沁润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先生说。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小微企业能够迅速了解并享受优惠政策,该局定期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按照“一线问需、精准服务”导向,分门别类解答纳税人的涉税问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系列优惠政策“红包”落到纳税人口袋,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