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出台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9:40:5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精神,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助力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揭阳市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下称《细则》)由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9个部门联合发文印发执行。这是继《揭阳市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后,我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举措。

  《细则》共9章173条,对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和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企业和骨干人才、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程、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院士及博士后科研平台等予以重金资助和支持。

  最高100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创新创业团队《细则》指出,对于新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对于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给予最高25万元生活补贴;可享受最高18万元租房补贴,引进后在我市全职连续工作满5年以上并继续留在我市工作的,院士级别的顶尖人才可享受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急需紧缺人才最高可享受40万元购房补贴。对于柔性引进人才,给予最高每人每年1万元差旅费补贴和15万元生活补贴。

  《细则》还指出,要培养和扶持名师、名中医、首席技师。对获评市级的,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最高2万元特殊津贴;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分别给予最高10.8万元、3.6万元特殊津贴。扶持名师、名中医、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获评市级的每个给予最高15万元建设经费补助;国家级、省级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建设配套补助。

  重金扶持企业科研平台自主建设《细则》指出,对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每个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开办经费资助。对我市企事业单位每新建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博士工作站,给予最高50万元的建站补贴;为每名在站(基地)博士后提供40万元科研经费和30万元的生活补贴,出站后留揭工作并服务满3年以上的,给予每人20万元安家资助。

  《细则》还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以及骨干人才给予人才专项扶持。其中重点企业,按照其在我市上一年度职工对地方财政贡献的80%给予人才专项扶持;骨干人才(包括:我市重点发展领域企业高管,科研院所、科研院校学科带头人),按其个人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给予人才专项扶持。

  “一体化”保障解决各类人才后顾之忧《细则》为来揭各类人才子女教育、随迁配偶安置、安居保障等工作生活提供“一体化”服务保障。具体是:子女教育,人才子女可享受就近从优安排到我市公立中小学和幼儿园就读的服务;随迁配偶安置,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随迁配偶可享受统筹协调解决或优先推荐就业服务;医疗保障,在揭人才可享受优先就医、定期健康检查、先看病后缴费等服务;安居保障,人才可选择享受免租入住人才公寓服务,或选择可享受最高18万元租房补贴,引进后在我市全职连续工作满5年以上并继续留在我市工作的,院士级别的顶尖人才可享受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急需紧缺人才最高可享受40万元购房补贴;公共服务便利化,人才可享受户籍、出入境签证、金融、税收等方面业务办理便利服务以及“一站式”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