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1:14: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大力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便民利民办事环境。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市政府与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化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根据协议,该公司拟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投资550亿元,分三期建设9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码头工程、180万吨/年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120万吨/年乙烯(原油直接裂解)项目等3个项目。

  这标志着我市石化中下游产业链再添高质量项目,揭阳打造产业强市又迈出坚实一步!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具体行动!这也是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所取得成果的又一有力鉴证!

  去年以来,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精心谋划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2020年8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强调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以再创业的激情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行政审批、减税降费、企业帮扶、政策落实等关键领域,高位推进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力促改革,千方百计优服务、治顽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服务“高地”;聚焦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主动出击,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数据显示, 2020年,全市招商项目110个,计划投资金额2011.42亿元。其中,下半年签约项目46个,计划投资金额1413.23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发出“动员令”,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基石,招商引资做强、企业发展壮大、创新创业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揭阳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的落后,更在于营商环境的落后。面对这些,市委、市政府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去年8月底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对照国际国内一流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的动员令。

  这次会议印发了《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揭阳市促进产业发展 “1+1+12”政策体系》等一系列政策,随后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若干意见》。近日,我市又印发实施了粤东地区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揭阳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强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信用及资源要素保障,以打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支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所有这些,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政策保障,也为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推介招商环境、参与重大项目洽谈、协调解决项目问题。据相关部门统计,去年6月份以来,市主要领导会见莅揭考察调研企业85批次,促成39个有效线索正在对接洽谈,16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组织党政考察团赴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州、深圳等地对接招商项目,带着政策“干货”,会乡贤、访企业、进园区、谈项目,深入推介揭阳投资环境、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主动走访了宁德时代、新希望集团、国金公司、艾博思川力企划、燕塘乳业、天能集团等重点企业,成功引进了广物控股、泛亚集团、天能集团、广州港集团等企业到揭阳投资兴业,推动了前期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率先垂范下,去年以来特别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持续深化、工作稳步推进、氛围正在形成、机制逐步优化。早在2020年11月中旬举行的揭阳至惠来铁路暨全市第四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上,全市开工重点项目45个,总投资近630亿元,其数量之多、投资之大、质量之优,就显示出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已在润物无声中显效。

  进入2020年12月份,揭阳港口合作项目、广东能源葵潭农场光伏复合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先后签约或开工,再次显示了招商引资工作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全市在项目建设上形成了“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发展氛围,为揭阳高质量发展装上了强力 “引擎”。

  纵深推进“放管服”,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乙方思维”,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刀刃向内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提升服务和管理效能,提高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全力服务企业安心顺心落地建设、经营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出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政策,推进企业开办流程网办和“6+X证照联办”,实现开办企业6个环节一窗、一次、一网、一日办妥,全流程网办打破多个业务部门界限,真正实现办事“减表格、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腿”。

  ——扎实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对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直接取消审批7项、改告知承诺31项、优化准入234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88项减至57项,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7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

  ——推动贸易通关便利化。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进出境通关全流程无纸化。全力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便利化改革,落实“绿色通道”“零延时验放”“不见面办理业务”等措施,降低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全市通过“网上不见面”方式办理新注册企业100多家,签发原产地证4400多份,助力企业享受关税优惠8200多万元。

  ——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全市累计有14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有5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设立“揭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31家企业经申请审核入池,极大地缓解了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质押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构建“互联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全市33个单位709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所有监管对应的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已100%完成。

  我市还出台优化人才系列政策,启动柔性人才政策,完善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加快人才集聚,同时建立不分市内市外、不分户籍、终身培训的均等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制度。

  ……

  一串串“放管服”改革的数据,折射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项有力举措。也正是通过这一项项举措,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为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简政便民提效率,便民利企“引凤栖”

  “感觉现在办事更便利了,特别是像我们这种从外地来揭阳工作的,有了‘跨城通办’,以后一些业务就不用来回两地跑,省时省力还省钱。”2020年11月以来,我市先后与惠州、汕头、潮州、汕尾、梅州开展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来揭阳工作多年的汕头人黄先生高兴地说。

  “跨城通办”是我市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从推动业务流程优化上不断发力,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启动广东省“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揭阳节点建设,推动18个单位共33个系统部署上云。“粤省事”揭阳版接入64类电子证照、727项服务事项,商事主体在“粤商通”APP上可办理368项服务事项。同时,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现省、市、县、镇、村“一网通”全覆盖。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纷纷争做好“服”字文章,助推我市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如揭东区从审批环节入手,推优化服务入心,抓招商项目入库,盯入库项目落地,实行施工许可证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并联审批办理、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备案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核准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等,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市公安局推出开办企业半天刻章、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许可证“先信任后审核”等10项方便群众办事创新措施;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出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共三批33条,涵盖用地用海、建设工程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明确规定新实施32类建设工程项目不影响规划条件的可免于或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推行电子证照和无纸化办理,不动产登记简化环节,取消非住宅存量房网签……这些,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也潜移默化地改善了揭阳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到揭阳扎根发展。

  一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市民、企业来说,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让“一次”成为“每次”,一个地方的好感度、吸引力自然可想而知。

  ……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是竞争力,是项目招引的最大吸引力。

  2021年,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将再次高规格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这充分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大抓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坚定决心,也将吹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冲锋号角!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我们相信,随着我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让更多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必将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推动揭阳早日实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