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海关上线“智能审核” 实现原产地证书“秒签”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4:54: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揭阳市恒裕工艺品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廖女士在办公室里通过“智能审核”互联网申报端,向揭阳海关提交了一份“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申请,秒速收到“审核通过”的回执。

  “没想到现在申领原产地证书,也能享受‘立等可取’的服务,海关‘智能化’改革,让外贸企业真正实现了‘零跑腿’‘零时差’获利。”廖女士说。廖女士申领到的证书,是揭阳海关上线“智能审核”功能以来签发的首份原产地证书,标志着揭阳海关辖区原产地证审核迈入了“智能化”时代。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优惠原产地证书更是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有“纸黄金”的美誉,是广大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出口竞争力的重要“助推器”。据揭阳海关综合业务科介绍,以前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均需通过人工审核,每份至少花费4~5小时的时间,现在有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的“智能审核”系统,申报准确、规范的证书仅需几秒钟的时间就能完成“信息接收”“智能审核”“审签通过”“反馈回执”的全流程,真正实现了随报随审、证书秒速“签”,极大满足了外贸企业高效办证的需求。

  据了解,“智能审核”是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原产地签证大数据,制定证书审核规则,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实现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审核的审核模式。智能审核规则运行时,将原先人工逐项审核判断证书正确性转变为规则抓取各栏目数据进行自动审核,且执行统一的证书审签标准,降低了人为主观因素对标准尺度的影响,减少了业务风险,保证了证书的质量;此外,对机审后需要人工复核确认的证书,系统也会自动提示并转入“人审”,促使签证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有效提高签证效率。“智能审核”系统上线前,作为汕头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推广工作小组成员,揭阳海关积极利用“揭关IGT捷沟通”关企微信平台及时做好政策推送和解读,并派员到日常签证量较大的企业提供“送策上门”服务,“手把手”指导外贸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签证政策改革红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