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政数局:线上线下齐发力 便民利企再提速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15: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阶段来,市政数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标准化、信息化、扁平化、透明化、均等化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推动我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市和7个县(市、区)、94个镇(街道)、1627个村(社区)建成了运作比较规范的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四级政务服务网络,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

  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腿”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性,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市政数局致力推行全市使用一个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加快各部门行政审批数据的互联互通,建立网上并联审批机制,横向打通市不动产、住房公积金、市场监管等业务系统,纵向贯通省、市、县、镇、村服务网络,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腿”,为我市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全市通办”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该局通过改造叫号系统,建设“开办企业一窗通办”网上服务平台,配置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进一步完善线上服务;将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好差评”和投诉举报等网上政务板块的二维码归集起来、集中展示,方便群众选择网上服务功能。与此同时,该局大力完善推广“粤省事”的应用,推动更多揭阳特色事项接入“粤省事”,依托该程序的居民身份电子凭证等功能,实现292个事项“免证办”。今年上半年,“粤省事”揭阳版新上线了养老保险缴费状态、养老保险待遇明细等20个省统214事项和统计调查指标查询、偿还购房贷款本息(仅限纯公积金贷款)在线提取等地方特色事项。目前,“粤省事”揭阳版已接入697项政务服务事项、64项电子证照。截至8月15日,我市“粤省事”注册用户已增至255万。此外,该局还加快省市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揭阳节点的建设,确保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实时汇集、共享、应用。

  优化线下政务服务,致力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线下政务服务,市政数局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业务复杂程度、业务关联性和业务量,在该中心“大一门”综合服务区和市场监管、工程建设、税务、出入境、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推行“一窗通办”,并在办税、供电、出入境、身份证办理等事项推行“全城通办”。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一窗通办”受理率72.4 %,县(市、区)综合窗口“一窗通办”受理率72.5 %.在开展“百项疏堵行动”中,市政数局组织各县(市、区)和市有关单位梳理堵点痛点,并就梳理出来的符合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问题开展疏堵行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该局筛选出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高频事项,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及时将梳理出的30个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堵点痛点问题上报省政府,努力从顶层设计上解决问题。在优化部分重点领域政务服务流程和压缩服务时间方面,市政数局大幅压缩办结时限,在原来“双减半”的基础上再行压减,将企业开办(照、章、税)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交易一般登记压缩为3个工作日,住房公积金提取压缩为1.5个工作日。

  此外,该局还努力推行“一次办”“一机办”“一地办”等服务,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

  市政数局表示,接下来将以落实《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抓手,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突出做好《揭阳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表》72项牵头负责的工作,着力推进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核心指标,力争“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