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税务部门迅速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助企业复产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4: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我市税务部门迅速贯彻会议精神,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从2020年2月至6月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从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暖心

  我市中小微企业众多,其中很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保费在企业固定成本支出中占不小的比例。因此,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能够为企业带来最直接的减负效果。

  据了解,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从政策适用、减免核算、数据确认到退费处理,涉及税务、社保、财政、银行等多个部门。为了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我市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就联合发文、批量退费、优化业务流程等事项进行精准对接,将退费数据通过协作办公平台推送至社保端,经社保部门审核后直接退费至企业账户,为企业尽快享受政策优惠开辟了“绿色通道”。

  揭西县美科电子电器厂是一家集电子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私营独资企业,并经营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收入比1月份下降36%.按照优惠政策,企业可减免社保费7.3万元。

  “税务部门的税收优惠政策推送得非常及时,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企业法人代表张远青在电话里对税务部门及时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并减免社保费表示点赞。

  “免填单、免申请”,让企业省心

  餐饮服务是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之一。目前,揭阳片区的肯德基餐厅已恢复正常营运,员工全部到位,但受疫情影响,堂食客流量减少,业务以外带及宅急送订购方式为主。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餐饮企业也直接受益。

  “不久前税务部门打电话向我们宣传了国家新出台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措施,没过几天公司账户就收到了2月份社保减免的退款。”位于榕城区的肯德基临江餐厅经理洪喜华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甚至不需要填写任何表格进行申请,税务部门就已经帮我们办理好了。税务部门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对此我们真的非常感谢。”

  原来,此次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用人单位按照原有规定申报社保费,系统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对于企业2月份已缴纳的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由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发起退费,无需缴费人做任何操作。

  政策解危纾困,让企业增信心

  据了解,相关政策发布后,市税务局迅速召开全市税务部门专题工作视频会议进行传达部署,组织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政策要点、企业情况进行梳理,通过短信、微信、电话、通知书等形式,对企业一一进行宣传辅导,告知用人单位享受的政策类型,确保纳税人了解政策、应享尽享,并做好告知台账及后续跟踪管理。”

  揭阳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日用品生产和销售的出口企业。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但由于近期国外疫情情况严重,出口订单减少,总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因为国家减免税政策的出台,我们公司在2~3月份享受企业社保费减免金额超过12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我们员工复工率达到90%,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力度很大,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底气!”该公司财务总管王纯感慨道。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