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西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9:0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揭西县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紧扣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重点产业的项目引进工作,为揭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2022年引进项目26个,总投资101.1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揭西县共引进项目26个,总投资101.1亿元,全年实现新动工项目19个,其中新引进的动工项目13个。为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该县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招商工作,通过召开招商相关专班专题会议,积极调度、协调推动项目的引进和落地服务工作,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招商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调动各有关单位参与招商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以管理台账为抓手,落实企业服务官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

  同时,揭西县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第三方代理招商模式,探索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上的合作可能,利用第三方资源优势助推项目落地、破解用地瓶颈问题,着力推动招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多措并举,力促今年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今年新春伊始,揭西县重点项目建设的鼓点已然敲响,外出招商的脚步早已迈开,揭西县上下铆足干劲、奋勇争先,通过组团赴深圳市开展招商活动、举行电线电缆行业协会换届暨招商推介大会、新春企业家座谈会、县委专题工作会议等多种方式,同时利用春节元宵期间乡贤返乡契机主动上门招商,全力推进招商各项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之势,拉开新一年揭西招商引资的大幕。至目前,揭西县2023年招商选资项目共90个,计划总投资603.57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农业、服务业、能源类等行业。

  在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揭西县将继续多措并举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招商引资工作。揭西县将严格落实市委“一月一招商”制度,主动外出做好招商工作,全面加强与乡贤、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和招商对接,实现“每月有外出招商推介、每季有签约动工投产”,并充分用好外出乡贤、企业家人脉资源优势,吸引更多揭西籍企业家关注揭西、投资揭西;盘点摸清各地各有关单位的招商资源,开展招商项目“大比拼”,拟定每个季度举行一次全县含招商、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及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绿美揭西生态建设的“组团式PK”,营造“全员招商、全域招商”浓厚氛围。

  ——强化园区基础,夯实产业平台建设。揭西县将以“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产业为依托,撬动更多力量参与产业园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发挥产业园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项目落地能力,致力打造特色线缆产业园;用好揭西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和“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切实抓好农业板块、旅游板块专项招商,打造产业招商亮点。

  ——聚焦重点项目,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揭西县将重点抓好全县招商台账管理工作,对签约项目要全链条管理、全链条跟踪、全链条服务,逐个项目梳理,逐个问题跟进解决,逐个节点扎实推进,并积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招引投资大、效益好、带动强的项目,助推揭西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