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热血震撼!汪文斌向全世界推荐“中华战舞”普宁英歌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4-10 09: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普宁市富美青年英歌队亮相河南卫视“2024清明奇妙游”的《中华战舞》节目。

  4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向全球推介了河南卫视“2024清明奇妙游”的《中华战舞》节目,配文:“中国广东的英歌舞是一种传统表演,它崇尚祖先的智慧,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体现了正直和坚强的价值观。”


  图片

  

  《中华战舞》中细节满满,观众大量点赞直呼:“‘电影质感’般的中华战舞,给普宁英歌上大分了!”该节目立足“传统文化+科技创意”,以“景人合一”的表现方式,镜头闪转腾挪,将揭阳普宁特色建筑祠堂与英歌巡游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化视觉冲击力。勾勒在脸庞上的油彩,华服着身、华冠顶立,从事各行各业的英歌爱好者们“化身”英歌舞表演题材《水浒传》的英雄好汉,他们举起英歌槌,自信、热情地走上街头,在锣鼓声中舞动起来。


  此次亮相的普宁市富美青年英歌队来自普宁市里湖镇富美村,该村自古便有传习英歌的传统。据了解,富美青年英歌队成立于1998年,现有队员80人,日常表演人数为50人,年龄为14—30岁。富美青年英歌队是普宁快板英歌之一,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注重创新改革。舞蹈以威武雄壮、豪放粗犷、刚劲雄浑闻名遐迩,融舞蹈艺术、南拳套路、戏曲演技于一体,表演场面恢宏、阵势多样、套路多变、气势磅礴。


  “2024清明奇妙游”总导演胡怡然表示:“英歌舞是潮汕地区的一个民俗舞蹈,也是国家非遗的民俗项目。这一次把镜头伸向了潮汕地区去看英歌舞的背后‘平凡人的故事’。英歌舞的团队,都是由当地的村民组建起来的,每一个村子都有自己的英歌队,并不是一个‘为了去表演去演绎’而形成的团体,它其实是为了当地的民俗活动,自发形成的一个组织,基本上所有的年轻人现在都热衷于去跳英歌舞。”


  “本次参与拍摄的‘普宁富美青年英歌队’,就是人民日报当时报道《我千里奔赴为你而来,我就为你狂舞一曲》的双向奔赴的英歌队。本次拍摄的普宁富美青年英歌队也是特别辛苦,一直从天擦黑开始,跳到凌晨一两点。”“2024清明奇妙游”副总导演王婷婷说。


  谈及此次河南卫视跨越千里抵达普宁拍摄普宁富美青年英歌队,潮州国际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伦伦说:“近几年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真的是火出圈,中国传统舞蹈节目的表演,是惊艳了全中国的观众,海外观众也喜欢,英歌舞在2006年成为‘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河南卫视还是非常给力,在清明节的《清明奇妙游》节目里,把英歌舞进行拍摄,从节目的内容、到形式、到舞台的背景,利用了很多新科技,用一句话说就是‘真正的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文化的顶流’。”


  目前,揭阳全市英歌队伍已有近200支。近两年,揭阳普宁英歌“大放异彩”。年初,普宁南山英歌受邀前往英国伦敦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至南非开普敦。今年至今,普宁英歌已经成功登陆央视4次,湖南卫视、广东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四川卫视、海南卫视、天津卫视等相继报道/录制与英歌文化相关的节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