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爱国华侨回揭祭祖 盛赞家乡面貌日新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7 10:3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家乡通过建设信用体系、‘绿美揭阳’等多项举措,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经商创业环境等都得到大力改善,揭阳的美好未来指日可待!”今年清明节前夕,非洲马达加斯加华侨、马中友谊协会顾问陈启新先生回国祭祖,看到家乡面貌日新,发展形象喜人,感到十分自豪,他感慨万分地说:“家乡的发展与进步,为我们华侨在外创业增加了底气!我们一定会好好宣传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交流协作,为家乡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陈启新先生1964年出生于惠来县龙江河畔,年轻时做过农民、搬运工、地摊卖货郎等,他干一行爱一行,对每一份工作都用心用情干好。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乘祖国改革开放东风,他创办了惠来县恒益实业总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开设惠来首家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在龙江河畔点燃万家炉火,使溪西、隆江、岐石等乡镇老百姓方便快捷应用液化石油气。2004年,在当地党政的动员支持下,他又创办了惠来县龙江中英文学校,为祖国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本世纪初,他曾多次荣获惠来县“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2014年春,陈启新先生在深圳市开展天然气贸易业务时,适逢马中友谊协会客商在深圳市访问,经当地贸促会有关负责人的穿针引线,他与马达加斯加几位客商成为好朋友。为响应国家开拓“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战略号召,他于当年6月前往马达加斯加考察寻找商机。10年来,他先后创办了马达加斯加塔那经贸公司、马达加斯加龙马安保公司,他把中华民族诚信、仁义、勇敢、勤劳、俭朴的传统美德带到马达加斯加,积极服务当地公益事业,团结当地广大华侨华人,获得当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威望。2017年受马中友谊协会主席祖哈将军邀请聘任为顾问。为促进马中两国民间友好关系,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友善形象,他积极配合祖哈将军多次组织义医义诊,出资赞助当地学校修造校舍教室及课桌椅,赞助马达加斯加国家篮球俱乐部的部分资金费用,支持该国多场次足球比赛。去年,他众望所归,再次受聘连任马中友谊协会顾问。


  到马达加斯加投资创业后,他与世界各国客商的接触越来越多,每当有客商问他祖籍哪里时,他都会自豪地说:“我的家乡就是广东揭阳惠来,我的家乡有美丽的海岸、壮丽的山河、辛勤淳朴的乡亲和优良的社会环境!”他认为,广东特别是揭阳与马达加斯加在经济上具有互补性,马达加斯加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玉石资源及渔业资源等,但工业发展水平低;揭阳五金、玉石珠宝加工、服装等比较发达,正好利用马达加斯加的资源为揭阳工业发展提供原材料,同时,马达加斯加群众急需五金、塑料及服装等生活用品,可以为揭阳工业产品销售提供新的销售门路。“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是每一位赤子的分内事!”陈启新先生说:“我很乐意为揭阳与马达加斯加的经贸往来与交流协作搭桥牵线,为两地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