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西县塔头镇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一线三区”乡村旅游发展区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3 09:2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俯瞰塔头镇旧住村,一水绕村,绿意盎然。杨小琪 摄

  11月,金风送爽,正是收获的季节。揭西县塔头镇旧住村在这个时节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

  山清水秀、村美田丰的旧住村是塔头镇的一个“明星村”,拥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基地等多项荣誉。旧住村也是塔头镇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规划打造“一线三区”乡村旅游发展区的轴心村。

  今年以来,塔头镇立足资源禀赋,依据各村特色和发展条件,规划构建镇域产业发展整体格局。全镇规划了五大产业发展区,其中之一便是以旧住村为轴心,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区。

  乡村旅游发展区包括旧住村、锦龙村、龙光村及恒康生态园,这三个村有着相同的区位优势,东连甬莞高速出入口,西接揭西县产业园。2022年,三村连片旅游入选揭阳“水韵原乡·芳菲塔头”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在这条线路能饱览各具特色的乡村美景。

  走进旧住村,碧水逶迤、两岸葱茏的滨江生态长廊令人心旷神怡,最让人喜爱的是四季飘香的水果园。该村利用滩涂地,盘活荒废土地和闲置鱼塘,打造了350亩生态果园,其中占地200亩的恒康生态园是由广东恒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公司总经理刘少武是旧住村外出乡贤,2020年,本已退休颐养天年的他在家乡的召唤下,毅然投身家乡火热的建设大潮中。三年来,从无到有、从遍地杂乱到果树成片,水果生态园已初具规模。春摘树葡萄,夏采莲雾、芒果、荔枝,秋收油柑、橄榄、柠檬,冬剪沃柑,无论哪个季节来到这里都有时令水果可摘可尝。“除了180多亩水果生态园,还将配套建设游客中心、农家乐餐厅、民宿、儿童及青少年农事体验中心等项目,让游客来了有得玩有得吃有得住。”刘少武指着果园旁在建的游客服务中心说。据了解,该中心即将完工,明年元旦试业。滩涂荒废地变身集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宝地”,使旧住村更增魅力。

  锦龙村则着力做活“水”字文章,美化村里50多亩连片池塘,根据池塘现有形态进行修整,新建步道、水榭及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步道两侧种植景观树,池塘种植荷花等水生作物;同时,在池塘西侧平整10亩土地用于生态农业种植,与西北侧的80亩水稻梯田相呼应,水光山色、诗意田园,美不胜收。该村还通过成立龙锦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优质玉米、水稻、小番茄、红薯等农作物,让村民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光村500多亩的玉米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让人赏心悦目。这同样是该村成立农业合作社,盘活撂荒地发展特色农业的成果。龙光村利用连片规模化甜玉米、水稻种植的优势,结合完备的田间机耕路和水利设施,以观赏、摄影等功能吸引游客体验田园风光。

  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塔头镇这三个美丽村庄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走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我们希望把这个区域打造成塔头镇的开放式公园,既吸引外来游客,又服务揭西县产业园,希望更多人前来美丽乡村游玩,共享和美乡村的建设成果。”揭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塔头镇党委书记杨文银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