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3 15: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助力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现就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双拥宣传教育,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新一届双拥模范创建命名表彰活动,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共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全省广大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取得的优异成绩,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队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双拥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尊崇军人浓厚氛围。要结合军地座谈、双拥会商、新春团拜等活动,开展军地联谊、书画展览、文艺创演等富有地域特色、军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节日双拥文化生活,密切军民鱼水情谊。要充分利用广东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各地双拥主题公园、展览馆和纪念设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


二、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提升服务保障质效

各地、各部门要扎实推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各项工作,主动了解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解决一批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要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支持部队遂行战备执勤、海上维权、跨区机动等任务,跟进做好通信、交通、粮油、水电等各项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要发动社会力量构建社会拥军矩阵,集聚社会资源做好拥军工作,丰富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法律等拥军活动内容和形式,服务部队打赢能力提升。要坚持做好巩固后方基础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现实需求。要聚焦重点方向、任务部队和边海防一线,深入开展“聚焦一线、聚力解难”拥军优属专项活动和“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提振军心士气。


三、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高标准抓好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要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优待政策的宣传和指引,帮助解决好就业创业、生活、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要结合新一届双拥模范创建命名表彰活动,加大拥军优属政策执行力度,及时足额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资金,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鲜明立起尊崇导向。要落实好烈军属、红军老战士、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优待抚恤政策,提供物资帮助、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提升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四、积极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和激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的拥军热情,开展特色鲜明、扎实有效的拥军优属慰问活动。要加强对节日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和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以及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力所能及提供温心暖心的个性化服务。要大力开展社会化拥军,广泛组织开展“双拥在基层”“双百拥军行”“南粤双拥·薪火相传”等拥军优属活动,为边海防和任务一线部队官兵解决好实际困难。要常态开展送立功喜报和慰问信、悬挂光荣牌、贴春联年画等活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等载体向广大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送上新春祝福,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军人这一职业的尊崇度,不断汇聚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磅礴伟力。


各地、各部门在组织开展活动时,要精心筹划,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军地交往、改进作风和疫情防控等规定要求,做到简朴节约、安全有序。各地级以上市拥军优属活动开展情况于2024年2月底前报省双拥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