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印发《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2 10:5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印发《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

为大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内容、普法目标与具体举措,充分发挥部门职责,依法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及相关法规政策,现将《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412


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全体工作人员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1.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2.通过学习强国、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等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和考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局全体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

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结合“12.4”宪法日举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活动;2.借助“学法考试系统”“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等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3.注重阵地宣传,利用局机关、市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硬件设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3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规定

局全体

党员

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深入学习活动;2.通过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等组织党内法规学习和考试。

4

《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

局全体工作人员

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1.组织年度学法用法考试、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2.在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3.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结合行政执法过程宣讲法律法规进行案例整理、经验总结,定期报送市普法办并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5

《退役军人保障法》

局全体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

引导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深刻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规定、法律责任和实践要求,营造全社会对退役军人关心、关爱和尊崇的氛围,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1.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和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等的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活动;2.以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春节八一期间拥军优属走访慰问等工作为抓手,集中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活动;3.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及其他社会志愿者队伍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宣传热潮,提升宣传影响力;4.统筹利用揭阳市退役军人普法专区、揭阳退役军人专刊、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服务窗口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制度创新、主要亮点和具体规定。

普法

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6

《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与本系统职责相关的行业性、专业性法律法规

局全体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

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主线,确保服务对象知悉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政策,依法解决问题。

1.通过清明祭扫、走访慰问、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2.充分利用揭阳市退役军人普法专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重点内容法治宣传;3.印制普法宣传资料,发放给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