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从“兵教官”到“民教官”的励志青年——记军跃特训营负责人林轩伦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16: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青年退役军人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冲锋在前,作出重要贡献。为弘扬正气,展现青年退役军人风采,揭阳日报推出“青年退役军人风采”专栏,通过讲述青年退役军人的故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英雄,鼓励和发动广大青年退役军人为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夏日炎炎,身材精壮、满脸汗水的林轩伦在一拓展营地训练场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学员们在他和其余教官的指导下认真训练。退役已有8年的林轩伦是军跃特训营的负责人,这家教育拓展公司是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创办的,公司名字有着浓浓的军人气息。8年来,林轩伦为不少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如今他的团队有退役军人80余名,为幼儿园、中小学、高校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提供爱国主义教育、体能训练、冬夏令营以及党团建拓展活动。从“兵教官”到“民教官”,林轩伦用拳拳赤子之心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走出了一条创业与奉献两不误的道路。




  林轩伦(右)和同事讨论工作。郑楚藩 摄

  兵哥哥办教育让人眼前一亮

  林轩伦1996年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17岁时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的2年里,他先后获得连队“优秀新兵”、全团大比武“营嘉奖”、海南省军区尖子比武“团嘉奖”“比武尖子”等荣誉。2015年9月,林轩伦退役了。人生的道路何去何从?年轻的小兵并不困惑,因为他的目标很明确:回乡创业。

  采访中,林轩伦对记者说:“回乡创业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在部队的时候,我就明白国防教育非常重要,那时就有要让更多人了解国防教育重要性的想法。回乡创业后,我发现除了国防教育外,为幼儿园、中小学、高校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提供爱国主义教育、体能训练、冬夏令营以及党团建拓展活动同样重要,于是就拉队伍一起干事业。”

  “兵哥哥办教育”是一个让人听之就感兴趣的事情,年轻的心有着无限的梦想,退役的年轻士兵们敢想敢闯,他们心中有梦自然就会脚下有路。林轩伦利用亲朋好友的资源,跑单位、入学校、进社区,用真诚让很多人愿意给他和战友们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创业的困难是什么?在一群年轻的退役军人眼里,迎难而上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在一次次的摸索和尝试中,林轩伦和他的团队慢慢明确了服务理念,在实践中逐步稳住了阵脚,汗水、掌声、鼓励一直伴随他们左右。

  榕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吴顺说:“林轩伦创办的军跃特训营,是一个比较成功的退役军人创业企业。这几年,他们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一批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他们致力凸显以爱国主义为主体,以健康身心塑造和习惯能力训练为两翼的培养目标,让受训者在磨砺中形成坚毅的意志品质,拥有健康的身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渠道。”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对不少创业者造成很大的影响,林轩伦和他的企业同样遭受了危机。林轩伦和公司的其他负责人千方百计筹款为教官们发工资,努力做到不流失不放弃一位教官,并继续吸收退役军人就业,这种责任与担当让人敬佩,“一帮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干”的精神也成为他们的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据了解,目前“军跃”的团队拥有在职退役军人80余名,在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9个城市成立了分部,并在多地建立了拓展营地。8年来,林轩伦和他的团队共计成功举办活动5000多场,服务人数超70万人次,得到了许多单位、个人的认可和称赞。


  



  林轩伦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创业道路上不忘回报社会

  创业道路上,林轩伦还坚持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他带领团队主动协助地方武装部开展征兵宣传,并承接开展入伍新兵役前选拔训练;在潮汕地区经常开展红色文化公益活动,在红色文化展馆、烈士纪念碑前开展团建活动,向市民传递正能量;积极参与“创文”和“创卫”志愿服务,大街小巷时常可见“军跃”小伙子们热心服务群众的身影;走进孤儿院,建立挂钩帮扶关系,为孤儿们赠送日常生活物资;集体来到义务捐血站,把热血和爱心献给需要的群众……

  团队发展壮大的同时,林轩伦的压力更大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打造铁一样的纪律来加强教官队伍建设,于是提出了“退伍不褪色,当正直的人,做正能量的事”的理念。黄琪博是军跃特训营里的一名教官,他说:“我们的团队很多人都是揭阳籍的青年退役军人。轩伦是我们的‘领头羊’,‘回报社会、奉献家乡’的理念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家乡做点事,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不管未来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会一起坚持下去,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据了解,林轩伦很有正义感,有一次,他在佛山南海大沥镇出差,刚好碰见有人做违法之事,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协助警察抓获了违法嫌疑人。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林轩伦一直用实际行动恪守人民子弟兵的本色,坚守“好兵就应做好事,即使退伍了也绝不能给部队抹黑”的人生信条。几年来,林轩伦的公司获得不少荣誉:被市双拥办评为“双拥共建示范单位”,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评为“优秀军创企业”,被榕城人武部评为“榕城区民兵队列(指挥)示范班”。

  从应征入伍到光荣退役,从投身教育到参与公益,林轩伦不忘初心家国情怀,矢志不移追求梦想,将个人梦想融入家国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谋求群众幸福感。无悔的青春莫过于对梦想的坚持,生命的激情在奋斗中绽放。在回报社会、奉献家乡的道路上,林轩伦带领他的团队继续跑在追梦的路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