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拥抱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来源:揭阳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10:32:3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当兵是许多人从小的梦想,军人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是顶天立地的男儿,是铁骨铮铮的先锋;军人,是新时代最帅的人!他们刻苦训练,服从安排,严守纪律,勇担使命,戍守边疆,建立功勋,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一朝当兵,一生荣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得到全社会的尊崇,不仅是军队激发战斗精神、保持强大战斗力的关键,更是我们国家民族筑牢忧患意识和国防意识的强大思想根基。军人枕戈待旦、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忠诚担当,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大批的军人退役。他们把一生中最美好、最绚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把最宝贵、最闪光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了强军伟业,退役之后,他们脱下戎装,初心不改,把在部队锻造出来的钢铁意志和杰出本领应用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各行各业建立新功。

  新时代新担当

  新使命新作为

  在本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简撤并机构的形势下,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体现,对于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建功立业,提振广大官兵昂扬士气,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汇聚实现强军梦、强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我市将市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新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创业等职责,组建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当地人民政府对接军队出口事务。新组建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破解新机构新职能、人手少任务重、基础弱等难题,迎难而上,勇担当,善作为,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定位,以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加强总体规划,蹄疾步稳推进机构组建,着手开展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建档立卡、就业创业、挂牌帮扶、优抚解困、走访慰问、信访接待、社保接续、权益保障等主业,努力把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服务机构建设成为“退役军人之家”,不断增强全市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当前,努力建设“退役军人之家”

  蹄疾步稳推进机构组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2018年11月28日,在全市机构改革中率先成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筹备组成立以来,认真按照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机构运转,高起点建设:一是成立当天即确定了临时办公地点,落实人员集中办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二是结合办公实际,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规划,启动修缮工作;三是根据新单位办公场地设置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成立后各项工作经费情况,编制了开办经费预算和2019年部门资金年度预算;四是根据部门的具体职责,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拟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定”方案,并第一时间获得市委批复同意;五是指导各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按照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2019年1月16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如期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启了新篇章,踏上了新征程。

  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林浩生介绍,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是民政、人社原有退役军人相关职能“1+1”的整合,还涉及军队非军事职能的移交整合,涵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就业创业等新职能新任务,实现了退役军人出口及地方相关涉军事务的统一归口管理。作为一个专门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的部门,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职责也是围绕“退役事务”而来,主要承担五项职责:一是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二是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三是负责军队转业、复员和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四是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五是指导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规划建设及纪念活动等,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如期高质量完成

  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通过经常、有效的服务工作,有利于形成优待、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为国防军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今年来,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叶牛平书记的批示精神,对标“全覆盖”和“五有”要求,推动市、县(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完整体系。截至5月25日,全市“两站两中心”全面组建到位,全市共组建市级服务中心1个,县(区)级服务中心8个,镇级服务站87个,村级服务站1209人,村级服务点417个,如期高质量完成中央、省的建设任务。

  规范化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事务工作,市委叶牛平书记多次专题听取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汇报,先后就做好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出两次批示,亲自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对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总体建设思路,做好建设顶层设计,要求全市各地要按政策要求组建“两站两中心”建设,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有编制、有经费、有保障,并务必如期完成。市委刘光明副书记、市政府曾瑞如副市长召开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专题电视电话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的部署和市委叶牛平书记批示精神,对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阶段来,全市各级认真落实市委叶牛平书记的批示精神和专题电视电话会精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机构设立、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把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上升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在全市形成了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

  高起点谋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一方面组织到省退役军人服务事务厅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实地考察学习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做好市、县、镇、村四级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形成全市规范化建设标准,为各地建设提供指导,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各级服务中心的机构性质、人员编制、办公场所、经费保障、完成时限、外观标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做了明确的建设框架要求。另一方面坚持高起点建设,对标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示范点,为全市各县(市、区)服务中心建设树起标杆。

  抓好部署督导推进。为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召开4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部署推进会;4月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局长林浩生为组长的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与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协调沟通,帮助各地解决编制、场地问题。为贯彻落实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该局印发《中共揭阳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从组织部、编办、民政、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抽调领导组成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照建设要求及标准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认真做好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信访工作,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成立以来,迅速开展开门接访、联合接访等活动,对退役军人反映问题,按照业务归口和属地管理原则,以督办函形式落实具体单位核实,并认真按照“三个到位”要求(即:政策范围内能解决的限期解决到位、超出政策范围的耐心解释到位;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帮扶到位),全力做好问题的化解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和重点优抚对象。据统计,今年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广泛走访和重点慰问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共走访退役军人9715人,其中走访慰问孤老烈属、孤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656人。

  广泛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摸清情况底数

  阶段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此次信息采集工作主要为了全面掌握管理保障对象情况,为政策制定打牢基础,同时为悬挂光荣牌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不直接作为个人享受相关待遇的依据。

  通过组织召开全市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参会人员共180人,印发200套培训资料,组建信息采集工作微信交流群,为信息采集工作奠定基础;各县区也分别召开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

  自筹备组成立后,迅速下发通知,指导各地认真做好全市应采集人数的梳理统计,务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迅速推动采集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成立第二天,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分析,并实行每日一统计、一通报工作制度,为各地开展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村(居)社区广播、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按需增加采集设备、增强基层采集点工作人员,工作日晚上、周六日加班加点,迅速推动信息采集工作;加强基层人员政策和业务培训,改进工作方法方式,对一些行动不便的退役老兵,主动上门信息采集,对证件不齐全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核实信息,有效提高采集效率。强化督促检查,迅速推动工作。通过下沉到基层采集点,督促指导基层工作。要求各地加强宣传力度,采取非常措施改变落后面貌,提高知晓率和采集率。

  悬挂光荣牌

  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市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今年4月4日上午,我市举办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动员部署会暨启动仪式。会议要求,各地悬挂光荣牌要注重仪式感,严格按照以下四方面要求(即:一是向光荣之家致贺词;二是向光荣之家代表授牌;三是请光荣之家代表发言;四是为光荣之家悬挂光荣牌)悬挂光荣牌。同时,可结合当地习俗,通过敲锣打鼓等简朴、庄重、热烈、喜庆形式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尊崇。

  启动仪式结束后,曾瑞如副市长和揭阳军分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分别带队上门为优秀转业干部杨昌远家庭、周新全家庭、李串家庭等12户光荣之家代表悬挂光荣牌,为各地悬挂光荣牌做出示范,树起标杆。随后,各县(市、区)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活动全面铺开。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为10.2万名符合挂牌条件的对象悬挂光荣牌,并印发慰问信和政策宣传册子各10多万份。

  做足准备

  扎实做好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为按时做好我市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今年来,该局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医保、财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到省参加有关培训,并先后3次召开全市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部署会及推进会。5月8日,在揭阳日报、揭阳电视台、“揭阳发布”连续多天发布了《关于揭阳市开展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办理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的公告》。同时,针对部分退役士兵信息不齐全,影响社保接续工作,该局一方面利用信息技术,对相关数据进行线上线下比对、碰撞,提取有效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发函形式,积极协调各安置单位,进一步收集相关人员信息,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摸清我市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底数,并将此做法在全市推广,力争不遗一人做好我市符合社会保险接续退役士兵,致力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

  谋划长远

  退役军人未来更美好

  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承载着我市广大退役军人的厚望和期待,林浩生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对表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我市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做好。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为引领,协助组织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党建工作,引导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始终成为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积极力量。

  推动政策有效落实。推动政策有效落实。精准落实中央、省有关优待政策,积极探索建立体现尊重的社会优待体系,推动、参与全省制定出台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对象在医疗、旅游、交通、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优先优待意见。

  推动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把我市“两站两中心”建成“退役军人之家”。

  加强特殊困难援助。对遇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军属,根据其困难程度,在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基础上,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体现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

  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组织开展区域性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平台,促进供需信息有效对接。

  营造崇尚英雄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注重宣传引导,讲好退役军人故事,进一步促进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建立荣誉表彰体系,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建设荣誉墙,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双拥典型评选,积极宣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弘扬退役军人听党话,退伍不退色,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正能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