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活用“加减乘除”助力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工作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管理,提升名录库数据质量,揭阳市统计局紧扣目标,活用“加减乘除”四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统计单位临时代码赋码工作。

       筑牢根基,“加”强贯彻文件精神。一是认真学习贯彻省统计局《关于转发<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规则>的通知》,迅速把文件精神传达到各县(市)区。二是制定揭阳市推进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工作方案和具体推进措施。明确临时代码编码工作重点,并提出落实措施,致力靶向施策解决临时代码编码工作中存在问题。三是制定工作进度节点表,明确各级职责,定期通报临时代码编码进度,确保临时代码编码工作顺利完成。

       多措并举,“减”轻基层负担。揭阳市局采取有效措施,有力缓解基层压力。一是畅通各级沟通机制。建立市-县名录人员粤政易群,共享文件通知、编码流程、重点注意事项等内容,分享编码工作经验和心得,及时解决基层提出的问题,形成良好的共享沟通平台。二是创建各类模板,辅助基层开展工作。创建名录库临时码查询模板、临时码任务和审核模板,专项审核各类错误,帮助基层提高工作效率。  

       联合多方,发挥“乘”积效应。通过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助力临时代码编码工作事半功倍。一是利用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和市编办的数据,为全市社会信用代码为空和使用临时码单位赋上正式的社会信用代码,减少临时代码的使用。二是比对市市监局注吊销单位数据,将已注吊销单位剔除,避免使用临时码,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

       精准指导,消“除”业务盲区。一是线上指导,消除实操盲区。揭阳市局除了在工作群共享资料外,还通过电话与每个县区业务人员沟通,详细讲解临时码编码工作的总体思路、方案、操作流程、编码规则和注意事项,使每个业务人员都能掌握要领,从容操作。二是精准指导,杜绝滥用临时码。及时查询临时码使用情况,指导业务人员更新正式社会信用代码和赋上正确临时代码。三是及时总结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消除业务疑点和难点。

       乘着省局布置统计单位临时代码编码工作这股东风,揭阳对临时码单位进行纠错改错,对未填写社会信用代码单位进行补登,对尚未取得证照又存在的单位赋上临时码,大大提高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数据质量,提前为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