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构筑网络安全阵地,服务统计工作大局
——揭阳市局完成全市统计业务专线网络体系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17:28:5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西县线路正常”、“惠来县线路正常”、“南山镇线路正常”、“靖海镇线路正常”......7月1日,随着联网直报平台开网,各县区、各乡镇统计直连专线的投入使用,标志着经过几个月筹备奋战、投入近百万元、涉及全市8个县(市、区)、98个乡镇的统计专线网络体系正式建设完成,现已进入测试运行阶段。这是暨统计“四大工程”后我市信息化建设又一新的里程碑,也是全市统计系统网络和数据安全稳固的基石,更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举措。

       揭阳市统计业务专线是市局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所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通过确立工作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克服重重困难,历经数月时间筹备落实,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一树立“一个目标”,就是要建设安全、平稳、高效的市、县、乡三级统计业务专线网络结构,坚决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提升统计信息系统数据安全和联网直报监管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各项统计业务安全顺利开展。

       二深入“二项调研”,一方面是到基层实地走访,了解统计信息化建设现状,掌握基层依托统计系统开展监管工作的难点、堵点、薄弱点和需求点,另一方面是与多家通信运营商和网络安全服务公司进行多轮技术论证、询价,最终形成科学可行的建设方案。

       三克服“三重困难”,主要是资金、技术、人员三方面的困难,一是我市经济发展水平整体偏低,部分县区财政基础薄弱,建设经费保障存在较大困难;二是部分县域相关技术服务行业较为落后,难以胜任专线网络的配置和接入工作;三是基层统计机构信息化人才相对匮乏,大部分乡镇统计人员不具备足够的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管理技能。对此,市局以省统计系统网络安全大检查为抓手,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学,引导各级统计机构树立安全意识,明确工作目标,坚定行动决心,并积极与各地党政沟通协调,取得重视和支持,及时解决了经费、人员保障等问题。同时,市局多次组织技术队伍奔赴各地统计局及基层,现场帮助完成设备的安装、配置、调试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四确立“四个统一”一是统一方案规划,通过市局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统计业务专线网络 保障数据安全的通知》文件,按照市级统一规划、县级具体实施的原则,确立一张脉络清晰的网络拓扑图,确保全市网络结构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二是统一体系结构,通过规范各地网络地址资源划分,使各县各镇的网络既有机结合,又横向隔离,既兼顾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又隔离攻击隐患,达到专网效能的最大化;三是统一配套标准,通过规范各地配套设备的性能标准,淘汰了老旧落后设备,强化安全策略及访问控制,提升了专线网络的软硬件防护能力;四是统一制度管理,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制订完善各级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外包管理制度等等,形成全市统一的网络安全制度体系。

       统计业务专网的建成使用,极大捍卫了我市统计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阵地,对提升统计信息系统安全、全面落实终端实名制、防范数据泄露风险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下阶段,市局将认真用好管好专线网络,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积极开发系统应用,把建设成果广泛应用到统计工作的各个领域,最大化发挥我市统计业务专线的服务效应。


图片1.png图片2.pn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