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统计局“四聚力”推动统计服务水平再提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8:56:3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季度以来,市统计局紧扣市委提出的“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即“三个最”)工作部署,以“四聚力”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是聚力监测预警,强化形势研判。一方面精准发力专项监测,以工业、投资、社零等主要经济指标监测为重点,报表期坚持“一日一导一审一查询一汇总”工作机制,对苗头性、预警性指标进行分析评估、科学研判。主动向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发出“关注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坚持创新机制,起草《关于建立“四上”企业、“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对象及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动态监测机制的通知》并以市府办名义印发,不断推进监测预警规范化。此外,聚焦市政府经济调度新需求,在行政区划变动中积极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主动与榕城区、空港经济区对接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加大对调整区域单位的业务指导,切实解决好各方面数据的转换对接工作,确保统计工作和统计资料完整性、连续性,为平稳有序推进区划调整工作提供了有效统计支撑。

       二是聚力分析研判,强化数据解读。今年来,市统计局不断提高对当前宏观经济把握的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找准领导“关注点”,精心编制《揭阳统计要情》2期、《揭阳统计》2期共10篇分析报告,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及时提供进度信息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满足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了解经济运行动态和加强经济运行管理的需要。建立月度分析会议制度,按月、按季开展经济分析、联网直报专题会,全面系统了解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做到月度有进度监测分析,季度有全面分析,重点领域有专题分析,持续为市委、市政府输送“统计智慧”。

       三是聚力调研培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计系统“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工作部署,研究印发《揭阳市统计局调研重点乡镇制度》,建立领导班子联系镇街机制,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深入所联系的镇街指导工作,重点调研企业联网直报、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统计、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等工作。今年来,相继组织到12个镇街企业一线、项目现场开展走访和基层调研等活动,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另外,市统计局统筹市县镇企4级培训需求,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视频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式,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通过牵头组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培训会议,组织市局领导干部赴市委党校授课,组织全市统计系统业务专题培训,深入基层、企业开展培训课程和面对面指导等多层次分类培训,受训1000多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四是聚力数据质量,筑牢安全屏障。为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提升联网直报监管服务水平,市统计局研究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统计业务专线网络保障数据安全的通知》,逐步构建安全、高效、畅通的市、县、镇三级统计业务专线网络系统,统计专线网络接通后,在全市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统计信息化基础网络建设、提升统计信息系统安全、加强联网直报监管服务水平等方面将有显著提高。同时,市统计局在4月下旬深入全市7个县(市、区)开展全市统计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制度保障、定期排查、技术防护、日常监管、教育培训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要求各县区统计局切实提升统计系统的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为全市网络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