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统计局作“四字文章”力促能源统计工作质效再提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09:1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统计局研究贯彻落实全国能源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四字文章”力促能源统计工作质效再提升。

       一、坚持“严”字强管理,筑牢数据质量压舱石

       市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坚持依法统计,强化能源统计数据审核,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月报期间坚持一日一查一审一汇总全市能耗情况,重点关注高耗能钢铁行业、13家上年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及新增入库企业能耗填报情况,充分利用国家、省模板及市自制9条模板做好当月能耗产值不匹配查询、本期当月能耗填报错误查询、本年新增入企业同期火电投入产出查询等。今年来,市局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对报表数据异常的加以核实,数据填报有误的及时通知修正,常抓不懈夯实数据质量,守牢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为能耗“双控”考核等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二、围绕“紧”字促交流,维系各部门数据交流纽带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不断加强与发改局、供电局、住建局、各县(市、区)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的业务交流,凝聚能源统计调查合力。2月28日,市局邀请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能源统计工作的局领导和能源统计专业人员收看全国能源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强调能源统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盘棋意识,统筹兼顾做好统计数据服务和科学分析研判服务,为各级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三、突出“精”字强业务,浇筑统计服务坚实基础

       为保障能源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市统计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基层能源业务培训。一方面精准服务,加强县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赴县区开展业务培训、多次完善能源统计系统操作教程、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提升县区统计人员能源统计业务水平。另一方面靠前服务,深入新增入库能源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企业进行能源统计报表填报,强化企业统计人员报表填报业务水平。

       四、注重“拓”字强分析,做好统计数据“翻译官”

       市统计局在拓展提升统计分析能力上下足功夫,为统计工作挖潜增效。一方面在“深度”上下功夫。深入基层开展针对性调研,科学全面收集相关信息,摸清当前疫情影响下企业的能源生产消费情况,做到统计分析精准科学。另一方面在“准头”上下功夫。从高耗能行业,如钢铁行业的精准分析、科学预测方面大处着墨,加强对能源数据的监测分析预警,增强统计服务前瞻性,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