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统计局以“四加强”
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业务能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04 17: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相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揭阳市统计局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以“四加强”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业务能力。

       一是加强基层调研,提升研判能力。从3月2日起,市局社会科赴各县区调研规上服务业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摸底和预判第一季度发展形势,并为企业答疑解惑。通过逐家调研走访,深入揭阳市航天凯天生态治理有限公司、广东腾通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了解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和发展形势;同时,为企业统计人员对服务业统计制度进行释疑和指导统计指标数据采集等,真正做到数据准确。通过实地调研,掌握服务业发展态势第一手资料,不断提升分析研判能力。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一方面通过逐级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业务骨干和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统计数据基础,提高数据采集能力;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进行业务指导,特别是对新增入库服务业企业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从指导企业安装证书、网上直报操作、数据采集审核,确保报表及时准确上报。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合作能力。与市发展改革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研究分析服务业各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发掘市场潜力,加大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等工作进行密切交流,提升部门联动合作能力,为服务业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加强数据审核,提升监测能力。在2021年报与2022年月报中,通过设置模板查询,随报随审,逐家审核;特别是重点指标采用实时关注,确保准确上报;对存在奇异值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查询,提高规上服务业数据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