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落实责任 稳步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7:33:2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在省人口普查办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导下,揭阳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把人口普查工作列入主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提前谋划、尽早部署,落实责任,及时跟进指导协调,稳步扎实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阶段工作任务。

  (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及落实人员。119日市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广东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长张科同志立即表态自己担任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好人口普查工作。并指示揭东区选取做好全市人口普查试点等工作。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人口普查工作进入领导工作日程。23日揭阳市政府牵头23个市直单位,组建了揭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局长方伟斌十分重视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建工作,指定陈伟忠副局长为办公室主任,从市宣传部等21个部门抽调联络员,同时,从市统计局、市公安局中抽调了22位工作能力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组建了5个普查专业组。另一方面,大力抓好下级普查机构的组建工作,市普查办采用一周一通报,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指导,促进工作落实。至310日,全市7个县(市、区)中有6个县区由县长或区长任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至49日,全市各县区人口普查办公室全部组建完成;至425日,全市102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普查机构及办公室的组建工作,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预算工作,确保普查经费落实到位。在抓普查机构建设的同时,我市各级领导重视普查经费的落实工作。市长指示市统计局做好普查经费的预算工作,市财政部门落实市级普查经费150万元。同时,指导各县区做好普查经费的预算工作,至49日,全市7个县区共落实本级经费1226.78万元,其中120万元用于普查两员补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部使用电子化录入方式,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过征求各地普查办意见,测算全市需要采购PAD移动终端共1860台,约需316万经费,目前正在采购招标中。

  (三)及早部署谋划,落实普查阶段工作任务。市人普办在抓好全市各地普查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工作的同时,加强谋划,提前部署,抓紧落实普查分阶段重要工作。一是做好普查日程表的编制。按照普查分阶段工作任务要求,市及各县区人普办制定了普查工作日程表,制定分阶段工作任务,落实普查工作责任。二是召开普查办主任会议。415日,我市召开了各县(市、区)人口普查办主任会议,落实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部署下阶段工作。61日,市人普办再次召开各县(市、区)人普办主任会议,研究落实普查试点、普查两员选调、行政资料整理等工作。三是落实试点工作。为落实市长关于人口普查试点要求,市人普办经过与揭东区、曲溪街道普查办协调,确定市人口普查的试点在揭东区曲溪街道上围村进行。63日,市人普办主任陈伟忠带队深入试点村,与区、街道、村普查机构人员开展座谈,讨论普查试点工作的落实。

  (四)开展业务培训,部署行政资料整理工作。省人普办部署开展行政资料整理工作任务后,我市立即召开业务培训会议,部署全市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从卫生防疫、劳动、民政、供电供水等部门收集登记人口变动信息,特别是加强对疫情期间掌握的流动人口信息,进行全面整理和收集,整理全市各村(居)人口资料数据库打下坚实基础。省行政资料整理系统培训后,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指示人普办组织业务组、数据处理组进行系统学习研究操作系统和业务流程,并要求市人普办直接培训各乡镇(街道)业务人员。目前,市人普办培训组已经全部培训完毕,各村(居)委会正在着手开展行政资料整理工作。

  (五)做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设备准备工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使用电子化录入,需要大量的移动终端PAD设备,市普查办科学测算PAD设备数量,指导下级普查办做好设备的准备工作,市、各县(市、区)人普办安排约334.5万元用于采购,现在完成设备的询价工作,正在走招标程序。统计局机房设备已经严重老化,需要及时更新,也已经与市政数局沟通联系相关事项,正在准备招标,满足人口普查设备要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