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3年第27期(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 揭阳市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08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做好第12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倾听儿童,相伴成长”相关活动,根据教育部与省相关部门部署,结合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创建要求,揭阳市教育局于5月19日举办了揭阳市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优秀幼儿园实践案例分享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晓畅,各县(市、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管理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和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家长代表,共150人到现场参加活动。

  林晓畅副局长在致辞时指出,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儿童、尊重规律的理念,让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科学的保教方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了解儿童的成长特点和规律,走进儿童丰富的内心世界,相伴成长。广大幼儿教师要把“幼儿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以倾听为契机,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他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月系列活动;推动幼儿园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家园沟通协作,形成共同观察、解读幼儿,支持幼儿发展,相伴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教师注重在日常保教实践中积累能体现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向的实践案例,并加以推广;对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宣传内容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国家教育方针,确保宣传活动的正确导向和科学性、公益性。

  活动上榕城区教育局、普宁市第一幼儿园、揭阳市机关少霏幼儿园、揭东区锡场镇小精灵幼儿园分别分享了在省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试点工作和幼儿园课程实践中的经验做法。

  本次活动拉开了揭阳市2023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序幕,为了帮助幼儿园、社会和家长尊重幼儿学习规律,营造重视关心儿童成长、倾听了解儿童声音、赋权儿童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借学前教育宣传月契机开展系列活动。一是面向幼儿园宣传。在全市开展优秀实践视频案例、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案例和幼小衔接活动方案征集活动,征集倾听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优秀案例。并要求县(市、区)教育局围绕宣传月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不低于1次。二是面向家长宣传。发动幼儿园、教研机构和专家学者,针对当前幼儿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和问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认识倾听儿童声音、陪伴儿童的重要性,掌握倾听和陪伴的路径和方法,要求宣传月期间各幼儿园开展宣传活动不低于1次。三是面向社会宣传。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消除各种伪科学和商业宣传的不良影响,增进社会各界对科学保教的共识,净化社会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