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3年第21期(乘势而上 奋楫笃行 加力推动揭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揭东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投入优化教育“硬环境”,提升教育“软实力”,建立健全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机制,推动城乡基础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今年,揭东区成功入围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这既是对揭东教育的信任和肯定,更是对揭东教育的鞭策和考验,揭东区将全力以赴推动实验区创建工作,努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明思路,定方向

  2023年是揭东区落实揭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的关键一年,也是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开局之年,为加力提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揭东区结合教育实际,在充分调研分析、交流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下发展思路。

  一是确立“崇文揭东,向上教育”发展理念。揭东区结合揭东尊师重教的文化底蕴和崇文尚信的社会发展目标,确立“崇文揭东向上教育”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实验区为抓手,以市三年提升行动为着力点,全力绘好揭东教育事业发展新蓝图。

  二是确立揭东教育高质量发展“12345”发展思路。“1”是构建一个“普惠优质、运转高效”的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2”是抓牢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二个核心任务,“3”是坚持省的实验区试点工作要求、市的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和揭东教育实际三个有机结合,“4”是实施立德树人发展、公办学位扩优、教师教育振兴、关键领域改革四个工程,“5”是抓好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特殊教育拓展融合五项改革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质,努力探索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揭东模式”。

  三是确定12项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揭东区科学谋划并大力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1+N”系列行动方案,结合实际确定了“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提质”“特殊教育融合提升”“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素养提升”“教研机制创新发展”“信息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优化”“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创建”等12项专项行动。

  二、重规划,谋项目

  揭东区坚持围绕实验区创建的5项重点改革任务,专门召开实验区创建专题研究会,部署和安排实验区创建相关工作,抓早抓实抓紧进行谋划,确保实验区创建工作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揭东区立足实际,围绕立德树人发展、公办学位扩优、教师教育振兴、关键领域改革四个工程,落实19项具体发展措施,科学谋划106个教育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12.4亿元,预计增加公办学位14800个,全面建立揭东2023-2025年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库。

  二是实施“挂图作战”。揭东区制定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中职教育发展5张地图,落实教育规划建设“一盘棋”,确保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建立任务清单。为确保实验区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揭东区制订了《揭东区2023-2025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任务清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三、强保障,提质效

  为确保实验区创建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揭东区积极强化组织、制度、资金等方面保障,形成多方配合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揭东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为副组长、教育、编办、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区教育局均相应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实验区创建工作指挥得当、协调到位、管理有力。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为落实实验区创建资金保障,揭东区坚持多元筹措、从严监管的原则,统筹本级财政资金与上级转移支付优先保障教育,同时积极拓宽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努力扩大社会教育投入;统筹教育区域发展,着重质量提升和条件改善,进一步向困难地区、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任务倾斜,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统筹预算绩效管理和经费监管,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政策效果,努力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保障制度。

  三是健全制度保障。以机制促规范,把统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健全部门要素保障和协调推进机制,强化沟通协作,实行“并联审批”,合力攻坚克难;严格执行“进度上报”“调度会商”“进度通报”“问题研判”“督查督办”“动态宣传”六项制度,强化工作管理和督促指导,及时研判解决问题,确保实验区创建工作有力推动、高效落地。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