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3年第20期(名师送教促交流 引领示范共成长——榕城区开展东莞市黄江名师走进榕城暨名校长宣讲活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专刊
来源:揭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13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榕城区教师队伍建设提质专项行动,助推榕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榕城区教育局积极学习先进地区教育教学经验,努力补齐短板,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3月30日,榕城区教育局联合东莞市黄江镇教育管理中心,在揭阳市榕城区真理中学、林超纪念中学、揭阳师范附属小学等九所学校组织开展东莞市黄江名师走进揭阳榕城暨名校长宣讲活动,活动采取课例观摩加微讲座的形式进行,榕城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学校相关学科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30日上午,来自东莞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科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十四个学科的名教师同时开课。在学科课例观摩环节中,名师们都能关注学生的动态,通过设置任务,创设语境,设计层层递进的语言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发言,从而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比如:东莞市黄江镇梅塘小学彭依崇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下册第五单元《表里的生物》一课。整节课教学设计细致,学生能够自主思考,同桌互动,小组合作,多样而富有实效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学得积极、投入。黄江中学冼钰妍老师在执教《广东乡土地理复习》课例时,以《寻味揭阳——来榕城,打个酱油》为主题,将本地菠萝蘸酱油的独特吃法作为导入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冼老师还采用“大单元”的思想,设计了两道题目:找出揭阳酿造酱油有利的自然条件,分析揭阳酿造酱油畅销国内外的社会经济原因。旨在培养学生学会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加以分析理解,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相互融合渗透,逐步形成综合逻辑思维。最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举一实例说明本土地理环境与家乡美食的关系。这个课后任务,提高了学生地理的实践力,同时进一步认识家乡,引导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学科微讲座环节,主讲名师结合课例内容的设计和日常教学实践,围绕“品质课堂”建设主题,分享自己的成功做法或经验心得。如:黄江中学袁锦兰老师通过研究国家政策文件来把握中考背景趋势和对近三年中考题目的研究,归纳出考点布局合理,创设多元情境,注重考查能力,落实素养等特点。并提出教师应关注新课标和教材,抓住中考试题与课本的关联度,减少难题、怪题、偏题的出现。袁老师提出在科学规划备考的同时要采用大概念、大单元整合复习,关注跨学科问题。又比如黄江中学刘美群老师开展了“双减”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评”一体化的实践与案例分析,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此次名师送课活动的开展,既是学校教师间互相研讨、互相学习的过程,同时也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开辟了新途径,为推进城乡教育共享共赢,助力榕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