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揭阳市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15:30: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揭阳市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329日在揭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旭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书记王胜同志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逐项逐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市长支光南同志主持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揭阳市2020年度审计查出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分工方案》,要求未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对照审计整改意见,履行整改工作责任,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先后向各整改责任单位发出问题清单,按项逐条跟踪督促,聚焦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审计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突出政府主导作用,高位推动强整改

  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剖析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构建规范长效的财政管理工作机制。针对我市财政收入质量低的问题,组织协调财政、税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成立财税工作专班,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分解处置问题楼盘,专项清缴涉土税收,推动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二)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多措并举抓整改

  市审计局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全覆盖”跟踪督促,实行“挂销号”动态管理,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整改质效。探索整改结果运用,梳理汇总市直单位考核对象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呈报市领导,并提交市委办、市政府办和组织部门作为对有关单位进行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加强整改分类指导,将重要审计项目涉及事项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个类别,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施策、分类整改。

  (三)压实部门整改责任,着眼长效推整改

  大多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如榕城区印发《关于加强区级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关主管部门加强主管领域的监督管理,以改革的视角审视行业性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如市卫生健康局协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通过升级卫生机构、引进专业人才、强化教育培训等方式,努力补齐全市公共卫生服务存在的短板。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2年2月底,审计查出的7方面109项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80项(不含移送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的12个事项),整改完成率82.47%。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通过上缴国库、收回(盘活)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下达和拨付滞留资金、调整规范账务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3.02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7项,追责问责115人。

  (一)省长专项审计查出涉及我市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审计署审计查出我市渔港建设进展缓慢、违法用地问题突出、困难群众未享受政策救助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加快神泉示范性渔港建设进度,支付项目资金2.07亿元,推动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市自然资源局扎实推进土地卫片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市交通运输局开展重点项目和交通道路基础设施违法用地整顿,通过完善用地手续、落实复耕复种等方式整改违法用地面积共1.85万亩。市生态环境局出台《揭阳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范围和权利义务,健全我市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回应困难群众“急难愁盼”,解决7690名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或医疗保障问题。

  (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市级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少列预算收入、新增债券资金沉淀、省级涉农资金闲置、培训费管理办法滞后等问题。市财政局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少列的预算收入13.17亿元已全额上缴国库;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严格预算约束管理,科学编报预算计划,共压减收回非重点非急需预算经费超6.6亿元,推动支出债券资金和涉农资金4.47亿元;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修订《揭阳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规范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市医保局、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加强管理协调,推动完成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相关系统改造工作,挂存的医疗保险金3.77亿元已全部划拨职工个人账户。

  2.关于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预算编制不科学、公务员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33个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大项目实施力度,通过盘活资金、编制用款计划、下达拨付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49亿元。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加强自查自纠,通过诫勉、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的方式处理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人员16名。市机关事务局加强公车信息化平台日常监管,加强督促管理,涉及32个单位已通过安装卫星定位、纳入平台管理、执行规范流程等方式严格公务用车使用。

  3.关于区级和镇级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非税收入未及时征缴、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拨付、违规领取工资报酬等问题。榕城区加强财政收入清查征收,强化征地拆迁资金管理,增购房款5230.81万元已足额征缴入库,多付的土地补偿费90.49万元已全额收回。揭东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361.20万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拨付使用上级专款2.94亿元,尚未拨付2.26亿元普宁市下架山镇严肃工作纪律,在镇供水管理所兼职领取薪酬的事业单位人员已全额退回违规所得20.68万元。惠来县前詹镇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扶贫“双到”等工程建设,滞留的上级专项资金已拨付使用1572.02万元。揭西县南山镇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通过终止承包合同、重上“三资平台”公开交易的方式纠正违规出租山地山林行为。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南粤家政培训基地未完成建设、国有房屋租金未按要求减免、学校饮用水未开展水质检测等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落实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南粤家政”培训基地完成建设,组织家政服务培训6563人次,推行“技能网校”“技能夜校”,促进各类劳动者技能收入“两提高”。市侨联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纠正少减免国有房屋租金的违规行为,共整改问题金额6.42万元,减轻小微企业经营压力。普宁市、揭东区严把食品安全关,组织开展学校饮水水质检测和食堂卫生巡查,已消除涉及6所学校饮用水和食堂食品的安全隐患,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乡村振兴和风险防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高标准基本农田非粮化、惠农工程项目未完成建设、涉农资金约束性任务不达标等问题。揭西县多管齐下,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种粮政策激励、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印发《撂荒地整治奖补办法》《揭西县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工作指引(暂行)》等3个制度文件,落实荒地复耕复种2.6万亩,推动“一村一品”及乡村公园等25个项目完成建设。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进行复查复核,未按标准施工的项目已落实返工和修复。

  2.关于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防控机制未实施、危险源企业未接入省级预警系统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揭阳市“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试行)》,通过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防危化品项目建设安全风险;沟通协调危险源企业,督促中石化金溪油库油罐接入省级预警系统,实现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及时处置。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省审计厅审计查出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市社保基金管理局等单位规范社保基金发放,加强重点人群保障,追回追缴违规发放的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少交的社保费共378.38万元,609名未享受政策救助的退役士兵、重度残疾人已按规定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督促相关县(市、区)加快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进度,47家事业单位涉及1515人已全部完成参保登记。

  2.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局及相关县(市、区)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健全居民健康档案,纠正违规收费行为,已完成6173名低保及特困人员家庭医生签约、续约工作,建立健全低保及特困人员健康档案3227份,疾控部门违规收取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储存配送费339.76万元已全额上缴国库。

  3.关于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财政局加强资金保障,2021年安排财政预算1.16亿元用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动市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工程土建和设备安装,累计接收生活垃圾68.72万吨,上网电量3.43亿度。市城管执法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进度,市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三个项目已获批进行建设。榕城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运营绩效明显,2021年厨余垃圾日均处理量较2020年提升46.5%。

  (六)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市属国有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对外投资长期未取得收益、投资收益款管理不到位、股权投资款存在损失风险问题。市城投集团强化对外投资项目管理,已收到中海石油揭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分红2960.5万元;收缴股权管理费76.44万元,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和股权溢价款144.25万元并上缴财政部门;未能按期收回的股权投资款7216.8万元,榕城区法院已裁决由涉及公司大股东归还,尚在强制执行中。

  2.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污水直排榕江、水质考核不达标、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进度慢等问题。榕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落实管理维护单位修复围堰缺口、安装溢洪管,杜绝污水偷排直排现象;东升街道加强日常巡查,防止问题再次发生,目前龙石断面水质已稳定脱劣达到4类或5类。空港经济区砲台镇加大枫江支流治理力度,落实“一河一策一专班”,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和畜禽养殖场,已完成上级消除劣5类水质工作任务。揭西县金和镇聚焦绿色发展,整治榕江南河金和段污染源,91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工程已全部完工,河长制考核断面水质2021年稳定在4类以上。

  (七)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重大经济决策管理制度缺失、数字政府改革工作滞后、违规发放津补贴、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揭阳一中等5个单位健全完善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机制,编制重大事项决策目录,量化重大事项具体标准,制定完善有关制度12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强“指尖”民生服务,推动176个省统一组织的政务服务事项和17个地方特色事项上线“粤省事”平台,基本涵盖市民高频服务需求。市水利局等2个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共追讨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伙食补助等14.44万元,揭西县公安局下属派出所违规接受的办案经费23.5万元已全额清退。市信访局等3个单位规范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通过清理补录、报废处理、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826.15万元。空港经济区砲台镇坚决制止辖区内土地违法行为,严控未批先建违法建设,目前已拆除违建别墅1宗,控停小产权房项目5宗。

  三、审计移送事项查处情况

  市审计局移送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依法查处的12个事项,6个事项已有查处结果,6个事项尚在查处中。榕城区、普宁市、揭西县死亡人员仍有登记体检记录问题,涉及的80名责任人员已被纪检监察机关及主管部门通过诫勉处理、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工资、责令辞退等方式追责问责。普宁市下架山镇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涉及的两任党委书记因严重违纪违法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普宁市鸿城碎石场欠缴税款问题,该石场已按照税务机关要求补缴资源税及滞纳金共38.66万元。揭西县南山镇违规收取建房费、植被复绿费问题,涉及的11名责任人员已被县纪委及当地党委通过责令书面检讨、通报批评的方式落实处理。空港经济区砲台镇列支土特产等费用真实性存疑问题,区纪委监委向该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并对涉及的4名责任人员进行立案审查;在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乱搭乱建问题,区级职能部门和有关镇、村已开展联动执法,涉及7个乱搭乱建建筑物已依法依规拆除。

  四、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对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提出的持续聚焦政策执行和高质量发展、职权规范、惠民利民等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权益保障,全面统筹推进,做好决策部署。市审计局紧扣主责主业,认真研究办理,全面贯彻落实。一是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围绕“三促进”、食品安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等专题开展跟踪审计,强化资金监管,推进政策落实。二是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水平。紧扣党委政府关心的“大钱要事”,针对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不匹配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建言献策。三是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双主线”,组织对17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坚决揭示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和行为,促进履职尽责,助力反腐倡廉。四是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勒紧群众“米袋子”,组织开展全市粮食安全跟踪审计,促进加强粮食储备管理、规范粮食风险基金安全使用。此外,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则,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工作质效。

  五、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但尚有17项问题需要持续推进整改,其中:有的问题难以标本兼治,如县(区)挤占专项资金用于“三保”支出等问题,根源在于地方财力基础薄弱、收支矛盾突出,需壮大市场主体,强化税源培植以逐步消化解决;有的问题成因复杂整改难度较大,如违法用地量多面广的问题,其中绝大部分为交通道路基础设施、民生公益项目、村民建房等,涉及用地指标紧张、社会维稳、时间跨度长、存量大等因素,需结合上级分类处置政策分阶段稳步推进整改;有的单位整改态度敷衍,工作不深不实,如空港经济区砲台镇违规发放税收完成奖问题,仅以表态式整改回应自行清退奖金的整改要求,整改工作浮于表面,整改措施敷衍了事,仍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落实。

  下一步,市政府将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市审计局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责任落实,拓展整改成果。同时,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强化督促检查双监控对重要整改事项集中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加大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责任单位的督办和通报力度,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督促检查机制。健全完善部门联动督查机制,会同主管部门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梳理形成屡审屡犯清单,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二)强化责任追究硬约束建立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对被审计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未及时报告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等情形,将向主管部门提出约谈的意见建议;严格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对虚假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等行为,将按规定程序提请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结果运用软激励进一步探索审计整改结果挂钩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标准,充分调动部门单位落实整改积极性;积极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情况挂钩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作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促进责任落实,充分激发领导干部落实整改主动性。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