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18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揭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16:01: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审计机关对全市2018年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去杠杆、去库存行动计划推进情况、支持实体经济新十条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和基层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方面

一、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去杠杆、去库存行动计划推进方面。

去库存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土地出让金135600万元未及时清收问题。

(二)放管服改革推进方面。

1.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未能实行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办理。

2.未能全面推行联合图审机制。我市消防及建筑工程施工图审能实行联合图审,但人防施工图审因市图审中心不具备资质,由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外地图审机构进行审查,未能实行联合图审

3.未能实施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区域评价办法。目前我市尚未实施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区域评价办法,制约投资审批效率。

4.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措施不明确,影响监管效果。由于上级对取消事项如何监管未有作出明确规定,各部门对行政审批取消后的监管出现理解不一状况,越位缺位难以把握,出现监管工作思路措施不明确现象。

(三)减税减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惠来县未编制和对外公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惠来县一直执行上级公布的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县没有另行编制及对外公布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2.违规转嫁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费用。惠来县环保局仍由企业承担本该由县环保局承担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设施验收等费用合计22.8万元。据县环保局说明,20172月县环保局已向县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将上述二项纳入财政预算,但县政府尚未解决。

(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方面。

    1.部分县(区)项目建设滞后。榕城区中心医院业务科室改造项目、榕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大楼建设项目、惠来县慈云中医院新建项目(一期)、惠来县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一期)、揭东区人民医院改造工程项目和普宁市占陇镇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工程6个建设项目进度滞后。

2.项目工程备料款支付不及时。揭东区中医院升级建设项目施工,计划总投资10800万元。20185月,揭东区中医院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承包合同,委托施工单位承担该项目,合同金额8460万元。约定在工程施工合同签订后15天内,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支付申请20%合同备料款。在承包人提供履约保函、监理单位签发支付证书后15天内,发包人向承包人支付预付款。但至审计时尚未办理上述相关手续,工程备料款未拨付。

3.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水平任务落实不到位。2017年全市应按省要求为88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176个,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56万元,目前仍存放在各县(市、区)财政局。全市实际为88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109个,按标准应发放补助资金654万元,目前未按标准发放。

4.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任务未达标。2017年、2018年招收全科医生、产科医生(助产士)和儿科医生招收、培训任务未达标。(1)按要求2017年全市计划招收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人员56名,实际招收6名;计划招收助理全科医生114名,实际招收9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招收221名,实际招收198名;产科医生(助产士)培训计划招收150名,实际招收66名;儿科医生培训计划招收28名,实际招收15名。2)按要求2018年全市计划招收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人员70名,实际招收6名;计划招收助理全科医生105名,实际招收90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招收229名,实际招收222名。产科医生(助产士)培训计划招收77名,实际招收43名;儿科医生培训计划招收20名,实际招收11名。

(五)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方面。

1.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方面存在问题。

1)大南海东岸公共进港航道及码头防波堤工程项目尚未能开工建设。公共码头项目建设主体主导地位发生根本性变化,码头功能定位、规划等未最终确定,致大南海东岸公共进港航道及码头防波堤工程项目未能开工建设。

2)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不同渠道上报投资进度之间以及与实际投资进度之间存在差异。截至20189月底,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上报普宁市发改部门累计投资进度为63810万元,上报省、市水务部门累计投资进度为70260万元,同一时期向不同单位上报投资进度存在差异,差异额6450万元。审计调查发现该项目实际累计完成投资进度为34371.94万元,实际完成进度与上报进度之间也存在差异,与向发改部门上报的差异29438.06万元,与向上级水务部门上报的差异35888.06万元。

3)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整体进度推进缓慢。

规划近期实施的子项目推进缓慢。截至20189月底,项目17个子项目中尚有龙门涝区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仍未开工建设,累计实际完成投资额为25741.04万元,占计划总投资143900.08万元的17.89%

②2018年度投资计划完成情况不理想。该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总额50015.69万元,其中20181月至9月计划投资合计34250万元,20181月至9月该项目累计实际完成投资额为24881.06万元,实际完成投资额占同期计划完成投资额的72.65%,完成投资计划情况不理想。

部分在建子项目未能按合同约定工期按时完工。该项目截至目前在建的10个子项目,其中练江北堤达标加固工程等6个未能按合同约定的工期按时完工。进度最慢的练江北堤达标加固工程仅完成合同投资金额的35.51%,最快的流沙中河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完成合同投资金额的78.58%

2.项目库及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建立及运作方面存在问题。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未实现上线运行,未能实现各地、各部门实时共享项目库信息。揭阳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虽已全面完成软硬件部署,并完成对接省平台的项目赋码工作,实现与省平台纵向贯通,但截至审计时止,鉴于即将机构改革,市部分部门审批职能将进行调整,揭阳市本级及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仍未实现上线运行,也未实现市本级层面横向联通。同时由于项目库需通过互联网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项目申报、审核、更新、查询等工作,截至审计时止仍未能实现各地、各部门实时共享项目库信息,市、县二级项目入库工作暂依托省平台进行管理,在及时办理入库项目审批、核准和各项报批手续,并通过数据对接的方式自动获取项目审批信息等管理方面得不到有效推动。

3.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存在问题。

1)部分审批事项未能实现跨部门并联办理。据揭阳市、普宁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目前两地在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的并联办理方面,仅揭阳市发改部门、普宁市发改部门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工程招标方式核准、节能审查方面实现内部并联办理,揭阳市规划部门、普宁市规划部门将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4项审批合并为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1项;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用地预审等其他事项均未能实现跨部门并联办理。

2)省府58号文出台前部分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多、流程繁杂,且办理时间较长。审计调查3个省重项目(其中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分为26个子项目)在省府58号文出台前部分审批事项存在环节多、流程繁杂办理时间较长等问题。

办理环节多,流程繁杂。3个项目在立项阶段及报建阶段平均所需审批事项为11.3个,其中个别审批事项办理环节较多、流程繁杂。如:用海审批事项需历经申请开展海域使用论证、海域使用论证报告书和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评审审查、进行用海预审、提出用海审批申请、对用海审批申请进行审核、上报省政府审批等环节,涉及内容25项;且需经县海洋部门、县政府、市海洋部门、市政府、省海洋部门、省政府等各级政府及部门层层上报请示或批复。

办理时间较长。截止20189月底已开工建设的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其中10个子项目,从开始申报初步设计报告审查起至完成各项审批手续止平均需历经246个日历天数。个别项目审批事项办理用时较长,如北切流堤防达标加固工程项目在初步设计报告审查环节审批办理时间为107个工作日。

3)果陇水闸重建工程可研报批历时较长,致项目推进缓慢。普宁市果陇水闸重建工程属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子项目20172月普宁市发改局向揭阳市发改局上报《关于普宁市果陇水闸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2017224日揭阳市发改局又向省发改委上报审批的请示,但直到2018108日,省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发文通知揭阳市发改局农经科因项目尚未具备批复条件,现将项目资料退回,由你市审批。普宁市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对该项目重新启动报批程序,至审计时仍未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工作,致项目推进缓慢。

4.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方面存在问题。

超范围使用项目经费111.63万元。普宁市水务局将普宁市财政局拨付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前期经费部分用于支付水务局属下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超范围使用项目经费111.63万元。

5.征地拆迁推进方面存在问题。

1)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度缓慢。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10个在建子项目计划征地207.86亩、拆迁房屋等建(构)筑物69962.16平方米。截至20189月底,上述项目实际完成征地0亩,拆迁房屋等建(构)筑物44901平方米,占计划拆迁面积的64.18%。征地拆迁工作进度缓慢。

2)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中10宗在建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原堤防用地和护堤地未办理土地确权。揭阳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建设项目中10宗在建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初设永久占地3642.71亩,其中3434.85亩为原堤防用地和护堤地。普宁市水务系统各水管单位未对上述原堤防用地和护堤地进行土地确权,土地权属不清晰。

6.其他方面问题。

1)普宁市宝月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及相关专题报告编制业务未按规定实行招投标。普宁市河田坝水电站于2013115日与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合同,委托该院进行宝月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及各相关专题报告编制工作,合同总费用暂定为544万元。截止20189月底普宁市河田坝水电站向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共支付合同价款170万元。上述合同委托事项未按规定实行招投标。

2)练江北堤达标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对练江北堤达标加固工程施工现场抽查发现:

项目施工、监理机构主要人员在岗情况不理想。该工程承包方项目经理因负责公司招投标工作,未固定驻项目现场、项目技术负责人没有驻项目现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未经建设单位书面同意同时担任其他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未常驻该项目现场。

监理规划未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

③K10+543K10+577段迎水面砼挡墙墙底宽度、基础宽度偏小,偏差超过《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混凝土工程》(SL 632-2012)规定的允许偏差。

、审计整改情况

揭阳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截至201812月底,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7个问题中,4个已经整改,3个正在整改。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