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精准把脉开良方 护航乡村振兴路
——普宁市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情况审计回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08 15:15: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根据普宁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揭阳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普宁市审计局自2023年9月至12月,对普宁市2022年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在本次审计中,普宁市审计局始终坚持研究型审计和大数据审计“双轮驱动”,护航普宁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为加快农业农村建设、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三农”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一、梳理“政策包”,打造“工具箱”。审计组多渠道搜集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相关文件和政策法规,结合审计需要和重点,梳理政策脉络、分析政策要点并整理成册。在审计调查实施前进行专题培训,组织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及操作指引,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把政策要点转化为可操作的审计事项和步骤,交流讨论可能存在的疑点,分析共性和趋势性问题,为审计人员提供明确工作指引。

    二、精准“把好脉”,摸清“痛堵点”。以“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审计组到财政、农业、住建、交通等部门以及有关镇街进行调研。通过交流,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在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剖析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明晰审计思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审计业务交流会,针对审计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取证、定性等环节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反复推敲论证审计工作方案,确保方案立得住、落得实,为审计项目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三、下好“靶向药”,着力“祛病根”。基于乡村振兴审计涉及范围广、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特点,审计组积极探索“科技强审”新模式,对驻镇帮扶、四好农村路、美丽圩镇等项目建设情况及资金流向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变费时耗力的“大海捞针”为靶向锚定的“重点撒网”,精准捕捉了一批问题疑点。再利用审计人员的“千里眼”--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去不了、看不全、难测量”的乡村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调查取证,发现工程建设中存在个别项目选址不当造成专项资金损失浪费、部分工程项目多计工程量、部分实际施工与图纸不符等问题。



    四、成果“强预防”,良方“保健康”。为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实现“以审促改、以改促优”,审计组整理编印乡村振兴审计报告及典型问题清单,发放至农业、住建、交通等部门及各镇街,要求各单位对标对表,自查自纠,运用审计“良方”治已病防未病,实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域”标本兼治的效果。项目完成后,审计组人员对项目进行分析探讨,从实施成效和创新举措、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复盘形成案例,利用“审计大讲堂”进行“传帮带”活动,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使研究型审计闭环成链,为下一步开展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本次审计发现,普宁市在落实乡村振兴政策中尚存在的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建设进度慢、扶贫资产管理不规范、收益未及时分配等普遍性、典型性问题29个,其中移送普宁市纪委监委处理事项2项,移送主管部门处理事项2项,提出了强化项目管理、加强人员培训、落实责任追究等建设性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

    2024年1月29日下午,普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林建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2024年第3次会议暨市政府十六届39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市2022年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并举一反三,全面清理清查,堵塞漏洞。接下来,普宁市审计局将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严格挂账销号,跟踪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以精准有力的审计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普宁市审计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