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三“手”发力 厉行节约显成效
——揭东区审计局以经济“体检”护卫财政资金运行健康
来源:揭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30 17: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监督手段在干部监督管理领域的科学应用。2023年7月,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揭东区审计局开展了某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

  一、找准“入手”,研究现端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组面对被审计单位错综复杂的业务、繁多的信息化项目以及计算机专业人员缺乏的困境,在摸清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和各类经济活动后,为打破僵局,及时召开“头脑风暴”分析会,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一主线,以项目和资金为抓手,结合对周边地区的情况了解,找准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被审计单位的相关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大胆假设,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疑点进行分析,充分探讨,形成了以重大经济决策的主要支出为突破口、信息化审核职能工作为审查要点的工作思路,聚焦节流深挖细查,剥开资金支出背后的“隐身衣”。

  二、重拳“出手”,节流显成效

  付诸实践,方见真知。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重点关注各个抽查事项的勾稽关系,不轻易放过蛛丝马迹,对发现的疑点谨慎求证。比如:在抽查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项目时,发现了一笔金额较大的信息化项目运维费支出,审计人员迅速溯源项目建设方案,详查预算组成细项和审核资料,发现建设方案中人工运维部分费用与实际执行不符,查出多计运维费的问题;在审查领导干部任职履职情况时,对被审计单位履行信息化项目评审职能的项目进行抽查,其中有一个同类多业主的项目方案数据庞大,审计组对涉及的13个建设方案进行横向对比,对一些预算指标进行多次测算,抓住异常数据背后的机制漏洞,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未严格把关信息化项目审核,导致多计费用……通过“研究分析-大胆假设-谨慎求证”的方式,审计组还发现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租用各类专线时未能及时核实清理非税收入线路,造成浪费、多计工程款、违规发放补贴等情况,挽回了财政资金损失约90多万元,保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合理性。

  三、圆满“收手”,巩效彰威力

  治病求本,标本兼治。在本次审计过程中,审计组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通过审计结果寻找“病根”,通过审计建议和结果反馈开出“药方”,共查出23个问题并提出相应处理意见。同时审计组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贯通协同,将符合移送条件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办理移送。目前,已追回多计运维费并上缴国库,清理非必要的线路以节约经费支出,并明确今后在信息化项目审批过程中按项目实际需求严格控制预(概)算。本次审计以审促改,推进审计成果转化,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完善体制机制和降低公务活动成本,节约财政资金,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

  下一步,揭东区审计局将持续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强化干部队伍的规范用权和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揭东区审计局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