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审计厅部署三个“抓好” 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揭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26 17:45: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通过三个“抓好”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一要统筹抓好全省“点线面”学习宣传,确保会议精神入心入脑。通过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抓紧抓实厅机关“点”上学习。及时向全省审计系统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学习要求等加强对下督促指导,切实抓好市县审计系统“线”上学习。及时提请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以更高站位、更高平台立足全省“面”上统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着力通过点、线、面纵深推进,更加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期望,自觉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和开展审计,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逐项抓好重点任务贯彻执行,确保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聚焦解决当前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主要矛盾,针对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逐项研究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在健全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行制度机制上下功夫,聚焦以老办法运行新体制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抓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这个关键,着力解决办重大会、办重要文、办重点事等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更好发挥审计委议事协调平台作用、审计办统筹协调作用,促进提升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在广度上消除监督盲区、精度上选准审计重点、深度上揭示重大突出问题,更加科学谋划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聚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广东高质量发展。在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在整改要求、认定标准、台账管理、审核把关、对账销号等方面建立规范标准,推动我省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更加成熟定型。推动贯通协同更加顺畅高效,在健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横向贯通机制、促进全省审计机关纵向贯通等方面持续用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落地落实,使审计工作的新格局、新机制、新路径加快构建并有效运转。

  三要持续抓好自身建设,确保会议精神见行见效。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标准、政治能力配合选优配强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确保审计队伍政治过硬。要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塑造职业精神、提振担当意识,增强审计人员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夯实审计人员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基本功,确保审计队伍本领高强。要不断强化廉政建设,紧盯审计权力运行全流程各环节加强风险防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最大限度减少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严肃查处审计人员拿原则做交易、拿问题作交易的行为,确保审计队伍作风优良。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