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普宁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17 11:27:4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促进各地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提升内部审计质量,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等有关规定,普宁市审计局派出检查组于2022年7月13日至8月31日对全市有关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方式采用单位自查和现场检查指导相结合,在全面布置被检查单位自查填报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基础上,选取普宁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公安局、人民医院和普宁华侨医院5个单位进行现场检查。

  本次抽查涉及的单位和部门共有86个,经查,仅有8个单位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其中有6个单位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尚有78个单位未建立内部审计机构。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普宁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公安局等单位较能重视内部审计工作,逐步深入和规范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较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但由于受机构编制和人手不足等原因的制约,大多数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仍存在明显的不足,需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和规范。

  普宁市审计局对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剖析,认为大多数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机构编制受限,内部审计专业人员缺乏,制约内部审计工作开展。针对存在问题,普宁市审计局提出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强化主体意识,严格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二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内部审计队伍素质。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成效。四是强化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此次检查结果得到普宁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通过此次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对内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对今后的工作谋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把握。下一步,普宁市审计局将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部署贯彻,加强对普宁市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推动内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普宁市审计局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