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审计署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5:4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1月14日下午,审计署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开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署党员干部讲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京署领导出席宣讲会。

  侯凯指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侯凯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审计工作的理论指导意义。他重点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3个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决定着审计体制,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决定着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式现代化决定着审计工作的价值取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和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添了极为重大、极为厚重的内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南。

  侯凯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审计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领域的伟大实践。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在审计发展史上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里程碑意义,推动审计真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度嵌入党治国理政总体格局,审计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适应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充分彰显。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审计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总结新时代审计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统领,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是看家本领,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必由之路,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是重要保障。

  侯凯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深入推进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相互贯通。要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抓住监督重点,着力揭示重大问题、重大风险,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进一步完善中央审计办工作机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研究型审计,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切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审计职业精神、专业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全署各单位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或通过视频参加学习。





【来源:审计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