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黄建勋解读广东省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以审计整改成效更好服务 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揭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23 08:54:2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3月18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卢荣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广东省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省审计厅如何发挥审计监督“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黄建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推进措施和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和归类梳理了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呈现出“整改工作政治站位更高、分类整改更科学精准、整改措施更扎实有效、整改监督合力更显著、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力度更大”等亮点。

  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指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我们创新整改方式方法,着力加大整改分类指导力度,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分为常规类问题347个、管理类问题112个、体制机制类问题55个,要求精准施策、分类整改。”黄建勋介绍,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可在短期内整改到位的常规类问题坚决立行立改、纠正补漏;对今后需规范的管理类问题积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推动各领域规范治理,努力扩大整改成果;对短期内还不具备整改到位条件的体制机制类问题,加快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创造解决问题的条件。

  经科学分类指导,整改成效显著,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514个突出问题已全部开展整改,通过上缴国库、退还费用、统筹使用或加快拨付进度、调整投资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471.83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59项,其中全省性制度27项,追责问责45人。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指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100%。

  促进拨付省级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3.6亿

  黄建勋介绍,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解决省市县财政管理、“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六稳”政策落实、重点民生项目资金、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管理、污染防治、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八个领域的相关问题。

  在紧紧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过紧日子”要求方面,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资金下达使用,收回清退或排查停发不合规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公共资金管理水平。

  一是促进提高省市县财政管理水平。省财政厅等部门和各地区做实做细部门项目库,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统筹机制,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通过清理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等方式整改省市县财政管理方面金额92.33亿元,并积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等制度。

  二是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如提高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运行效率,投出或收回闲置资金3.28亿元;加强省级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绩效管理,收回多奖补的资金1107.7万元,促进拨付资金3.6亿元;提高省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支出进度,加快幼儿园项目建设,扩充公办园学位。

  三是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推动规范高效用好债券资金;各地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用地指标等进展难点,加快使用债券资金,完善50.47亿元债券资金调整报批手续,建立完善债券项目储备、管理、支出、应急处置等制度及债券项目多部门协商入库机制共22项。

  统筹盘活或拨付闲置扶贫资金近10亿

  黄建勋介绍,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减税降费、清欠账款、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决策部署方面,采取建立完善机制、出台政策措施、保障资金到位、加强信息管理、优化服务引导等整改措施,多措并举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边审边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及时分配下拨、使用资金23.23亿元、物资3432.82万件,追回或避免损失浪费0.17亿元,建立健全制度96项;142个慈善机构和单位完善捐赠手续、管理流程和调配机制,262个慈善机构和单位完善捐赠信息公开内容;有关金融机构及时使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11.98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8亿元;7个市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0个市完善信息比对机制,解决医疗结算系统漏洞,将符合条件的6272名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资助范围;13个市逐人逐户排查,向符合条件的6127名残疾人发放护理或生活补贴,将281名残疾人纳入低保;统筹盘活或拨付闲置扶贫资金9.88亿元,追回被违规使用的扶贫资金5442.54万元,完善相关政策制度20项。

  三是落实“六稳”政策方面,省政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2020年全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额和企业户数均居全国前列;省商务厅出台意见加强商务领域省级专项资金统筹管理,有关地市加快拨付、收回统筹外经贸发展资金1.89亿元;积极开展全省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关市县停止52项违规收费,清退费用2070.15万元。

  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

  “各地区还切实加强整改监督力量贯通,强化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联动,将整改纳入巡视巡察、督查督办、专项整治和绩效考核范围,把整改工作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工作共同推进,实施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黄建勋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入实施“1+1+9”战略部署,切实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在具体问题整改基础上,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努力做到纠正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

  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省审计厅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压实责任,切实拿出真招实招,强力推动问题解决。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持续加强跟踪检查,推动源头治理,将于今年7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并向社会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