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审计厅举办财政审计研讨班谋划2021年全省财政审计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5: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实做深财政审计主责主业,更好履行财政审计监督职责,近日,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省财政审计研讨班。21个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围绕财政审计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2020至2021审计年度财政审计思路和专题建议,“十四五”时期如何开展好财政审计工作等方面展开热烈交流讨论。汕尾、东莞、清远等3个市审计局介绍了2020年在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开展财政“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的经验做法。

  研讨班采用座谈交流、讨论互动的方式进行,完成了预定目标,交流了经验,找准了不足,收集了建议,理清了思路,取得较好效果。部分市级审计机关在开展财政“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过程中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涌现出不少亮点,但也普遍存在全覆盖深度不够、财政审计整改成效不强、财政审计全省“一盘棋”整体合力不大、财政审计科技强审水平不高的问题,亟需加强全省审计全覆盖工作规划、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大数据分析指引精度。

  广东省审计厅迅速提炼总结研讨班精神,重点围绕财政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和国家、省重大战略任务,防范财政收支虚假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地方财政运行风险,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3个方面设置专题,着力从3个方面谋划2021年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将研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政审计工作成效。是创新开展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根据省财政支出特点和财政改革情况做好审计,重点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和债券资金安排分配的决策权、财政监督职能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盘活、统筹运用国资预算资金、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情况;衔接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重点行业开展全流程审计、全链条对接。是统筹实施“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省厅统一组织对4个地级以上市依法开展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实现对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除深圳)5年轮审;指导各地市对2-4个县(市、区)开展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实现对全市各县(市、区)5年轮审。今年统筹调配汕头、河源、中山、阳江等4个市审计局财政审计人力资源组成联合审计组以“上审下”“交叉审”方式开展审计;联合审计组成果“一果多用”,将在省厅和市局两级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是大力推进财政大数据审计。构建全省财政大数据运用“一盘棋”,对全省财政审计人力资源进行摸查,统筹全省财政专业及计算机专业方面的人才,联合数据处成立财政大数据审计攻坚团队;利用财政统一平台,加强对省、市、县三级财政大数据的采集、转换和分析;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地方财政收支审计技术方法,统一进行全覆盖财政数据分析,精准筛选推送问题疑点;加强以干代培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技术查出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通过研讨部署和讨论,全省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力量更加深刻领会新时代对广东财政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加清晰把握新时代财政审计的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更加全面明确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推进广东财政审计新发展的思路。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