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审计厅:从审计工作报告看广东审计
而今迈步从头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0 09:40:5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审计工作报告是政府信息的重要内容,其公开和解读是政府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更是社会各方了解政府部门遵守法律法规、执行部门预算、管理公共资源和资产状况的重要途径。

    面对近年来关注度持续升温的审计工作报告,广东审计人努力创新,营造全媒体、全方位、全视角解读工作。2019年7月23日,广东省审计厅厅长卢荣春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关于广东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7月23日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



  当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即刊登了广东省审计厅供稿的报告解读;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黄建勋同志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还同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讲,并在后续工作中持续予以宣传。

2019年7月24日《南方日报》等报纸刊登2019年广东审计工作报告


    这一系列解读工作,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累计30多个权威媒体发布了40多篇相关报道。

从2019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可以看到新时代广东审计事业的新发展、新变化。

    一看新战略带来新空间。当前,广东正在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大有可为的空间——对此,我们无比坚定。

    二看新观念带来新格局。广东省审计厅以优化组织保障为基础、以创新审计方法为抓手、以强化问题整改为目标,以大数据分析运用切实促进审计工作扩容提质增效,在对政府“四本账”全口径监督的基础上,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单位数量由2017年的39家扩展到全部102家,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由2017年的4市22个县区扩展到全部21市122个县区,实现了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跟踪,以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为主线的省、市、县三级财政管理审计开始常态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体系正在形成,我们正在审计全覆盖进程中,大踏步向前——对此,我们从未动摇。

    三看新模式带来新方法。广东被列为全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后,全省审计机关“上下一盘棋”的新格局正加快形成,审计整体监督效能在不断提升。广东省审计厅以完善审计制度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实现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的统一管理、审计工作报告的逐级审核。广东省审计厅打破传统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优化大项目组织机制,不断完善“1拖N”“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就地审与送达审相结合等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有效调配全省审计资源,积极探索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先后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开展政府性债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全国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通过健全“六统一”工作机制、打破处室界限科学配置力量、推行扁平化管理等方式,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大大提升了实施重大审计项目的效率和质量,极大地提高了审计的影响力——对此,我们始终坚持。

图为审计现场核查


    四看新平台带来新成效。广东省审计厅始终坚持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字化要效率。利用“广东数字政府”通道,建立了全省集约化建设协同办公和大数据审计管理等平台,形成对内对外信息的“交互站”,快速采集数据、传递信息。在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中,我们深入推进以“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审计,实现了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的一体化,仅用不到50人的人力资源,就完成了102家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覆盖。以全新的俯冲式视角,对全部省直单位整个预算盘子进行全方位监督,不但注重整体性,侧重揭示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省委省政府和群众的关注点及绩效管理等热点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即审即改的成效显著,审计过程中增收节支盘活财政资金超过30个亿,多项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健全了重大资金决策、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多方面制度——对此,我们感到自豪。

    能够参加“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动,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鼓励。从新常态到新时代,伴随着国家治理的新动向,广东审计朝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轨道前进,我们坚信,未来更加美好!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