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20 11:1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月17日,揭阳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研讨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谋划全市下一步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研讨。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精辟阐述了我们党对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为做好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审计机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做好新一年审计监督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旭亮带头发言,结合做好审计工作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一是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必须坚守的根本原则。要把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握到位,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二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的主题,更好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以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开展审计监督。经济工作突出一个“稳”字,审计工作也要突出一个“稳”字。要着力发挥好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箱”作用,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来保稳、维稳、促稳,实现审计最大的“稳”。

  郑旭亮同志强调,要坚持党中央对经济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审计监督在经济工作中的着力点,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抓政策审计稳经济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审计中关注助企纾困政策、产业政策、“三个最”工作要求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要聚焦管财用财,抓财政审计稳财政收支。要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以审计推动财政资金加快支出、规范支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保障运转、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效用,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聚焦民生福祉,抓民生审计稳社会民生。要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农村农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促进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四是要聚焦权力运行,抓经责审计稳科学决策。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此外,要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动真格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郑旭亮同志要求,市审计局全体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体检”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审计项目收官见效,确保全年工作圆满完成和新年度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平安祥和过节。

  市审计局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分享了学习成果,结合分管领域谈思考、提思路,纷纷表示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保障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此次研讨,市审计局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更加深刻地把握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使命职责,达到了增强信心、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效果,必将推动我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秘书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