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加强自然资源审计 助力绿水青山
——市审计局开展空港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6 19:03: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到,“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阶段来,揭阳市审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在开展空港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重点关注粮食安全、基本农田保护、水资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关注粮食安全。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垦造水田项目建设、撂荒耕地复耕情况,重点关注水稻长势,撂荒耕地是否变荒地为良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关注基本农田保护。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的决策部署,审计人员重点关注基本农田是否存在被违法占用问题,比对上级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现场查看违法图斑整改情况,助力推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三)关注水资源保护。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审计人员实地走访用水大户,了解水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用水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依法查处水资源违法行为,推动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制度落实,维护良好的水资源管理秩序。



  (四)关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为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审计人员利用地理信息,将空港区划定的禁养区与养殖场坐标范围进行叠加,现场踏勘,判断畜牧养殖企业的位置是否在禁养区内,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环境保护和畜牧业协调发展。



  (五)关注水污染防治。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水污染,审计人员关注空港区重点排污企业排污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资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