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6 17:59: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揭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在市审计局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旭亮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1至2022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听取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关于本单位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职责的情况及今后工作计划的汇报,交流研讨县级党政工作部门中负责人属市管干部的单位如何进行审计覆盖以及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

  会议指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在依法履行职责中充分发挥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作用,推动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贯通协同,充分发挥监督合力。要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协调机制,确保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高效运转。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审计计划、审计报告、重要审计情况、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其处理意见等,要首先向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按规定向上级审计委员会报告。加强对下级联席会议工作的指导以及对同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监督,做到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同向发力。三要坚持依法审计,不断提升审计质量。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和《规定》,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强化法治思维,恪守权力边界,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严格执行质量分级责任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切入点,不缺位不越位。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对立行立改问题,要坚决马上整改;对分阶段整改问题,要明确阶段计划,逐步有序推进,按期整改到位;对持续整改问题,要先行整改现阶段可完成事项,并细化长效举措,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五要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干部培训和指导,采取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审计干部思维能力,练好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经济责任审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各成员要做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指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携手共进、开拓创新,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揭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局面。(经济责任审计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