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出台“三份清单” 以“三个一”推动领导干部履职担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17:30:4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揭阳市委审计委员会近日部署出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问题“三份清单”,以“三个一”深化审计成果运用,防范化解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屡审屡犯”,促进全市领导干部风清气正守底线、担当作为谋发展,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一”套问题清单“明责任”

  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和指导,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深入总结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践,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了一套由《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问题清单》《党政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问题清单》《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问题清单》构成的问题清单体系。“三份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别从9、9、6个领域列出审计发现的36、33、29个问题类型及其主要表现形式,体现党和国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制度要求。经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同意,市委审计办将“三份清单”印发至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为领导干部更好了解任职期间应履行的经济责任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把握好“发展”与“生态”两条主线、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提供了重要镜鉴和有益参考。

  “一”场专题会议“促落实”

  为帮助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准确理解和运用好“三份清单”,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审计专题培训会议,围绕“三份清单”进行解读和培训,培训范围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和79个有关单位。会议突出审计监督的“防未病”功能,通过以案示警为领导干部打下“预防针”,提高领导干部风险防范能力,防止发生触底线、碰红线问题。受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的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湃澍在会上作部署讲话,深刻阐释“三份清单”所拥有的“政策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三种属性,对运用好“三份清单”作出指导、提出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短板意识。各地各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专题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研究“三份清单”,深刻领会清单所蕴含的政治要求和实践要求,认清自身职责、厘清权力边界,更加自觉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项自查行动“问成效”

  为使“三份清单”真正发挥规范管理、保障执行的作用,确保“下半篇文章”见真章、见实效,市委审计办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全面对照清单、逐项逐条自查,既立足当下、立行立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整改到位,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初始、消除在萌芽,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问题背后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源头治理、举一反三,努力打破屡审屡犯、改而又犯的“怪圈”。市委审计办对各单位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与巡察等部门加强贯通协同,各上级主管机关加强对下级机关的督促指导,形成系统“一盘棋”、联动“一张网”。“三份清单”的执行和落实将有力促进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推动事业发展,在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中积极履职尽责、提高治理能力,起到严肃纪律、转变作风、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的效果。

  出台“三份清单”,既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的现实需要。下一步,揭阳审计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体系,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秘书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