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织密扎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倾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18:1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社会保险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社会保险基金是否安全高效运行,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全面摸清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促进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高效运行,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市审计局以“五个强化”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揭阳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工作,多次召开审计组会议研究部署项目审计工作,科学合理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并统筹局信息办业务骨干为社保数据分析提供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同时组织全市参审人员学习社会保险基金政策法规及财务制度,明确“审什么、怎么审”,确保重大问题查得出、查得准。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针对社保基金政策性强、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通过在局信息办搭建社保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完善社保审计数据规划和采集机制,系统构建了社会保障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并开展常态化集中分析,极大地提高了社保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职业判断。根据省审计厅下发的方案并结合往年社保基金审计的情况,精准确定审计重点和目标,组织开展审前调查,编制社会保险基金审计自查表,为各县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参考,做到聚焦关键节点、突出审计重点、深挖审计疑点。

  四是强化上下联动。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在实施市本级社保基金审计的同时,保持与各县(市、区)审计组密切沟通、实时交流,将医保数据疑点下发各县(市、区)审计组协助核实,推进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最大化审计工作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五是强化横向协调。为提高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加强与财政局、社保局基金账面数的核对,确保双方对账一致;同时与人社局、医保局等有关部门保持高效沟通,了解社保基金政策制度建立和执行方面、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和使用绩效方面等情况,为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审计取得了预期成效,审计报告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截至9月中旬,审计指出的问题基本落实整改。审计机关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和监督者,以实际行动守护了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养老钱”,让社保惠民利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效。(社保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