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审计局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国有企业审计全过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18: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重要要求,揭阳市审计局在组织对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审计调查项目中将研究思维贯穿整个审计过程,着力从审前深入调查审计对象、审中强化问题研判、审后注重成果提炼发力,做到点面结合、齐头并进,查出违规问题28个,移送问题线索2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审前深入调查,摸清对象“基本面”。深入开展项目前期摸排和调研,既研究党和国家对所审计领域和行业的相关工作部署和相关法规政策,又调查该集团现状和历史沿革、主导性作用和发展规划,摸清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为确定审计策略、审计方向、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提供基础性依据,从而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审中强化研判,抓住问题“关键点”。坚持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在审计实施上下功夫。既重视发现问题,又重视对问题背后体制机制制度的原因分析,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历史根源及后续影响,又从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和审计建议,做到反映事实有数据,分析原因有建议,助力企业破解改革发展中碰到的难点、堵点,起到“治病、防病”的功效。

  审后提炼成果,答好审计“赶考卷”。创新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报告+整改函“一拖三”的方式,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采纳并揭示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资产状况信息不真实、违规经营等5个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揭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四位一体”的建设性作用。(企业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