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呵护揭阳民生温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16:3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去年来,市审计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狠抓“改、促、提”,积极推动民生领域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守护民生福祉,彰显为民谋利的审计担当。

  ——聚焦三个“改”,推动涉农资金审计整改落实。一是关口前移“改得快”。审计阶段坚持提前介入,推行边审边改,要求被审单位立行立改,审计期间共责令收回多付或提前支付的工程款3439.33万元,相关责任单位已整改到位。二是高位推动“改得深”。推动市政府成立整改专项领导机构,召开全市整改会议,统筹指导整改事宜,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协同合力“改得实”。会同财政、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通过责令自查自纠和实地核查督办,共追回违规支付工程款708.21万元,整改未按图施工或偷工减料项目69个。

  ——聚焦三个“促”,推动基本公共卫生审计整改落实。一是统筹协调促落实。推动市、县两级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整改工作,制订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倒排计划时限,推动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二是查漏补缺促规范。紧盯重点人群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重点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查漏补洞,全覆盖排查、无遗漏纠正,着力满足群众高频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三是标本兼治促长效。夯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责成研究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以建章立制防范管理风险;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整改协同,沟通协调移送事项,发函跟踪查处结果,以严肃问责杜绝问题反弹。通过整改,完成6173名低保及特困人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1200余名,追责问责80人。

  ——聚焦三个“提”,推动困难群众救助金审计整改落实。一是靶向发力提要求。加强问题分析研判,结合问题性质及成因,要求责任单位问题清单化、清单措施化、措施精细化,确保整改方向精准无误。二是帮扶指导提建议。召集责任单位召开现场业务研讨会,就整改思路不清晰、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梳理思路、找准症结,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有序。三是着眼长远提质效。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紧扣“当下改”和“长久立”,通过现场检查、审核资料、业务问询等方式检查工作成效,确保整改成果扎实有效。通过整改,追回违规发放的补助资金等566.36万元,资助189名重点救助对象购买医保涉及842.12万元,有效安置81名流浪乞讨人员并实现应保尽保。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下来,市审计局将持续坚持“执审为民”理念,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监督效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整改监督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