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审计局组织上好“五堂课” 推动集中整训提档升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8: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8月16日至27日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期间,揭阳市审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2021年度集中整训,通过上好“五堂课”,推动集中整训提档升级,达到了理想信念再坚定、纪律作风再锤炼、工作成果再提升的效果。

  一、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讲政治贯穿集中整训全过程,开展深刻的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全市审计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做好“预习”功课。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整训前,首先集中收听收看了2021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视频转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我市开展集中整训定下主基调。二是做好“汇报”功课。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迅速整理汇总省审计厅集中整训活动精神,积极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传达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六次会议精神,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思路,及时将其转化为全市审计机关的共同意志和行动指南。三是做好“实训”功课。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旭亮为全市审计机关作集中整训动员,并亲自谋划部署,结合揭阳实际精心设计为期5天的整训课程,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为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积蓄强大动能。


揭阳全市审计机关参加集中整训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同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部署。

  二、上好党史学习“必修课”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集中整训全过程,推动全市审计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学出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是领导带头讲好主题党课。郑旭亮局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切入点,追忆长征峥嵘岁月,为全体审计人员上了一堂题为“感悟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审计新的长征路”的生动党课,号召全体审计人员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走好新时代审计事业新的长征路。二是邀请专家开展主题宣讲。特邀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张双喜同志为全市审计机关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宣讲,促进全体审计人员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进一步启迪智慧、汲取养料、强化担当。三是发动党员接受红色教育。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市审计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前往汾水战役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开展教育,引导党员们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旭亮为全市审计机关人员讲主题党课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张双喜为全市审计机关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宣讲


市审计局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剪影

  三、上好能力提升“培训课”

  把能力培训贯穿集中整训全过程,着力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信息化技术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为履行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充电”“加油”。一是收看专家专题讲座。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参加审计署开设的“审计大讲堂”,收看专家讲授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国际国内双循环互动发展”和“以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全市审计人员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使命新定位的理解和认识,开拓了审计视野、提升了思维层次。二是组织审计业务培训。利用集中整训契机召开业务研讨会,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点拨,悉心做好解惑释疑工作,有效提升基层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坚持每周一、周三晚上举办面向全市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培训研讨班,充分运用案例教学传授工作理念和技术方法,促进广大审计人员树牢科技强审理念,信息技术和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由局公职律师宣讲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围绕其修订意义、过程、内容,联系社会生活实例,进行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解读,在全市审计系统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意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四、上好纪律作风“教育课”

  在集中整训中同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部署,并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江永存同志到场指导,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严守规矩、树立正气,为廉洁审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一是突出从严治审。整训期间,市审计局副局长黄壮敏同志向全局审计干部职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局总审计师陈伟辉同志通报审计工作质量情况,进一步强化全体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和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规定,以过硬的作风和严密的纪律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二是突出以案示警。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一个个真实具体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敲响警钟,警示全体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条防线;组织观看保密纪律教育片,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提高保密能力。三是突出学风建设。强化“学风即作风”导向,严格考勤管理和学习纪律。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带头表率,全体审计人员全身心投入,排除干扰,心无旁骛,按时参加整训,营造了良好的整训氛围。整训期间,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各县(市、区)审计局统筹平衡集中整训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并结合实际安排自主整训内容,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郑旭亮同志主持召开全市审计局长研讨会

  五、上好成果转化“实践课”

  把学史力行贯穿集中整训全过程,做到集中整训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谋好未来,建立新功,推进我市审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总结回顾,谋好长远目标。本次整训认真总结了上一审计年度工作成效和经验,期间,郑旭亮局长代表市审计局党组向省审计厅党组述职,其中“一审多果”等做法获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爱军同志的高度肯定,且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穗汉同志评价郑旭亮局长述职“准备非常认真,总结非常到位,材料非常好”。在此基础上,市审计局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编制《揭阳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审计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制定《揭阳市审计局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做好各县(市、区)新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核。同时,纵深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违法用地审计调查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审计精品项目,更好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作用。二是聚焦研讨,谋好发展之策。召开全市审计局长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三个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全市审计局长畅谈认识、交流思路,为审计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三是贴近基层,谋好民生实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好相关审计项目,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制定“一月一主题”计划,组织到基层挂钩街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讲述审计故事,宣讲党纪党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让“不负人民”成为揭阳审计人最生动的注脚。


市审计局整训期间组织到基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此次全市审计机关集中整训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明确目标、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和新审计年度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市审计局将坚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走好审计事业发展道路,奋力推进揭阳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揭阳打造“两城一市”,为广东实现在奋进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办公室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