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审计局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来源:揭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0:2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市审计局以大数据理念为引领,将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审计管理相融合,在组织方式、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疑点核查等方面开拓创新,实现了市一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在组织方式上,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精兵强将。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尽力为本次审计配齐配强人力资源,一方面,以业务科室行事科为主体组建审计组,挑选具有多年财政审计经验的审计骨干作为审计组成员,发挥审计专长;另一方面,抽调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年轻干部,特别是在秘书科、办公室、人事科等综合部门事务繁杂的情况下,从服务大局出发,也积极派出骨干力量参与大数据审计工作,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发挥技术专长。二是坚持审计业务与大数据技术相融合。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业务人员与数据分析人员相互搭配,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数据分析进程。三是坚持抓好教育培训。探索建立大数据审计培训机制,每周三定期举办大数据审计培训班,集中研讨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应用及数据分析情况,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审计技术水平。

  二、在数据采集上,做到“三个度”。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审计目标,审计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加强组织协调,多次对接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会计账簿记账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完成会计账簿记账工作,奠定数据采集基础。二是拓宽数据来源广度。结合审计思路,多方谋划,从多个单位提取出国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公职人员信息、财务集中核算数据、资产清单等数据,为实现数据联动、多方对照、深挖根源的新格局奠定基础。三是强化数据深度。依托省审计厅技术支持,集中技术力量,对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公职人员信息、财务集中核算数据等数据进行整理,按要求形成相关审计标准表,为下一步的数据分析做好准备。

  三、在数据分析上,做到“两个突出”。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分重点部门、分专题实施审计内容和重点的精准审计、深度审计,建立审计分析模型,并以点带面扩展运用到其他被审计单位数据分析和疑点筛查当中,确保数据分析的。二是突出重点内容。既致力于揭示部门预算执行中个性化问题,又通过部门间数据比对分析研判,揭示部门单位间普遍性、趋势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

  四、在疑点核查上,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将数据分析与疑点核查结合起来。开拓思路,将数据分析与疑点核查结合起来,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并在疫情影响下,借助微信、邮箱等手段构筑线上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反馈相关问题疑点。二是将传统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结合起来。既利用传统的手工翻账查账、组织填写自查表格等方式进行核查,也利用数据分析手段,通过多层次数据比对,确定问题的内容及性质,避免审计监督盲点,确保审计查出来的问题真实有效,质量有保障。

  通过本次大数据全覆盖审计,我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圆满完成既定任务,首次实现对市直56个部门全覆盖审计,查出“预算编制执行”“资产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5大类256项问题,既查出了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又通过数据分析核查和线上交流,实现了“非现场”全覆盖审计,减少向被审计单位索取查阅的次数和频率,降低了对各被审计单位工作的影响,在市直单位之间取得较好的反响。(审计信息管理办公室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