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3月26日上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旭亮受市政府委托,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关于揭阳市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审计整改报告,对今年审计整改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审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叶牛平书记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张科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和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分工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限期落实整改。市审计局党组将各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列为局中心工作,厘清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审计主抓、各地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格局。

    二、问题把握准确2018年度审计查出的涉及7个县(市、区)、44个部门和单位共120个问题,重点揭示了财政管理、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政府投资等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服务经济、民生、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中央、省委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改革思路。

    三、责任压实到位。为切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市审计局进一步压实压紧主管部门的牵头责任、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以及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被审计单位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以整改促发展促进步。对涉及多部门协调、历史遗留等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加强与主管部门等沟通协调,加快整改进度;对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的项目和逐步消化的财务问题,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发展经济、提高财政收入水平等稳步推进,确保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整改全程跟踪。市审计局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健全规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对未全面落实整改和未反馈移送处理结果事项持续跟踪。同时,与市政府督查部门、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及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加强联动、同频共振,对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甚至拒绝整改的现象形成震慑效应。

    五、成果成效突出。至2020年1月底,120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88项,整改完成率80.73%,上缴国库1110.86万元,收回(盘活)资金15344.38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5326.58万元,促进拨付滞留资金42458.50万元,调整规范账务资金等20248.08万元,制定完善相关措施制度10项,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整改监督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