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完成30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来源:揭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28 09:25: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历经两个多月,市审计局对市直30个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画上了圆满句号。本次审计只用了过去三分之一的人力,就完成了比以往多两倍的审计项目,查出7大类34个方面的问题,成效明显。这是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破解人少任务重难题,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的一次成功尝试。

  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彻底转变观念,明确提出向科技要效率。及早谋划大数据审计路子,统筹市县两级5名计算机审计骨干组成团队参加审计。二是改变组织方式,落实“两统筹”。科学组织项目审计,突破以往“一对一”的做法,按照审计全覆盖和“两统筹”的要求,将30个市直部门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事项一揽子打包以1个审计项目立项列入年度计划,并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程序,统一处理,统一文书。三是深化顶层设计,再造业务流程。在实施审计的全过程各环节中,统一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同一个文号审计通知书,统一编制一个审计实施方案,对发现的同一类问题统一处理方式,统一并简化审计报告格式,统一以一个文号并按部门分散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四是坚持“数据先行”,强化数据分析引领。及早与财政局以及相关预算单位对接,及时采集部门预算执行数据,组织专门团队进行转换、梳理、分析,不断优化和创新数据分析模型,拓展审计思路,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成效。

  本次审计为全市推进大数据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提振了全市审计干部科技强审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