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巡察揭阳市审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
(社会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20:4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揭阳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

  2024年2月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提出了处理意见。3月20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七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王胜审定了每个单位的巡察情况报告,对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揭阳市审计局党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揭阳市审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了作用。2019年以来,完成审计项目174个,查出违规资金39.37亿元,处理应上缴财政31.93亿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54件,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巡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

  1.“如臂使指”的政治功能还需增强。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存在差距。“第一议题”学习不够深入,2022年12月20日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多达16项,均只作简单传达,没有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2023年市本级计划实施审计项目30个,截至2023年12月尚未完成6个,占20%。

  2.“如影随形”全覆盖监督格局尚未形成一是审计监督广度不足。县级党政工作部门审计覆盖率较低,应审计县级党政工作部门44个,2019年以来仅审计10个,覆盖率占22.7%;指导基层和内部审计业务不到位,2022年没有开展县(市)区审计质量检查工作,2020年以来仅有一次组织市直内审专项检查。二是审计监督深度不足。审计人员发现深层次问题,揭示风险隐患的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监督质量不高。2023年对揭东区某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食堂费用列支接待费,金额较大且支出呈不合理规律性”问题送审理时没有定责。

  3.“如雷贯耳”的震慑力不够突出。存在个别执法不够严格、移送不够精准的问题,如对有的单位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超范围向借用、临时人员发放计划生育奖”的问题仅落实该单位自行整改。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局党组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没有定期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不足。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内容较为单一,引领舆论作用不够突出。三是接受监督评议不到位。2021、2022年度局工作总结及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没有列明当年度意识形态领域的具体做法。

  (二)执审为民理念不够牢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1.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一是督促检查不够到位,审计整改完成率有待提升。2021年度、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分别有10.7%和21.6%尚未完全整改到位,如2021年对某园区交通运输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问题至今未整改。二是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2021年对原产业园某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发现“未按期收取租金47.97万元”的问题,镇人民政府仅以表态回应审计整改要求,至目前既没有收取租金和承包款,也没有中止合同。三是成果贯通不充分。没能发挥好审计结果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应起的重要参考作用,没有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移交组织部门纳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档案。

  2.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一是履行定点帮扶牵头部门职责不够到位。28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自2022年9月至2023年12月闲置未发挥效益。信访件处置不当。三是调查研究工作不够严实。2023年11月对普宁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调研,对发现的“民校收费高”“公立学校评而不聘”等问题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审计业务不够规范。

  3.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会计基础不规范。二是合同签订不规范。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审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2021年至2023年没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1年至2022年没有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没有及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直到巡察组进驻后才补充制定;2021年以来没有根据形势变化制定岗位风险及防控方案。

  2.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一是党组织建设存在差距。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与检视发现问题不对应,存在漏项缺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敷衍工作的同志没有及时谈话提醒”问题在下一年度民主生活会仍然存在。三是党务工作不够规范。党建活动室“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宣传牌没有按新《党章》要求及时更新。会议记录不规范,第一党支部2021年会议记录存在跳页、空页,2022年7月选举支部书记的记录为补记,第三党支部支委会和支部会混记。

  3.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一是审计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局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占46%,未能达到省规定65%的要求。二是执行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严谨。三是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四是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四)落实上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2022年省审计厅对市审计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指出“市审计局对金和镇省级农村连片建设项目村道17.1公里、巷道71.01公里改造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后续跟踪处理仍然不到位,未督促其进行整改”,市审计局于2022年8月15日发函提请揭西县人民政府督办金和镇落实整改,县人民政府复函“计划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期间,市审计局跟踪问效不到位,至2023年12月仍未落实整改。

  巡察期间,对巡察了解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和不良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会前也向郑旭亮同志作了通报,并请郑旭亮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早抓小,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二、意见建议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强化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决落实新时代审计“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重要要求,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百千万工程”。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加大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扛起“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责任担当。要坚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做到敢审敢严、敢动真格,对移送不精准等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清理,以查出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要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对重大问题盯住不放、一追到底,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多杀“回马枪”,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认真履行驻镇帮扶工作责任,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监督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着力规范审计工作业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要全面从严治党治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要树立“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理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切实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检视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要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担当经济安全“守护者”和人民利益“忠诚卫士”。

  以上反馈意见,请揭阳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联系人:周航,电话:8218342)




中共揭阳市委第六巡察组  

2024年4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